技术与制度、蚂蚁与比特币——写在Mt.Gox破产后

刚看到Mt.Gox意料中的申请破产了,丢失的比特币比外界预计还多10万个,想来真是感慨,撰文一篇留做纪念吧。

现有的金融、货币制度的确存在缺陷,毕竟这世上不存在完美的事物。从认识比特币开始,我就想着它是不是所谓的新生事物,能否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传统货币的缺陷乃至引导改革。虽然我一直对比特币有所怀疑,但我同时也对它有所期待,希望它给人们带来新的认识,新的启发,即便最后被证明是一场闹剧也无所谓。

为啥人们会对比特币有需求呢?是因为很多人不信任银行、不信任政府,甚至于说银行跟政府是穿同一条裤子的。不管是实际中亲眼所见,还是理论推测,钱贬值的罪魁祸首似乎都是央行印钞,而浮躁的社会也不给人机会细想这背后根源,一刀切下来都是政府的错。当这种认识普遍存在时,比特币就有了生存的土壤。力推比特币的人也不断宣扬印钞的坏处,鼓吹比特币的好处。本质上就是灌输他人一种意识:政府跟银行都不配管理人民的钱财。说得严重点,他们都在剥削老百姓。老百姓理当自卫!!

中国有这种思潮可以理解,毕竟咱们过去几千年都被这样剥削着,心底不单怕剥削而且恨剥削。而在号称民主的西方国家有这样的思潮,那就比较有意思。可见民主的政府也会剥削人民,资本主义嘛。懂马克思的人都明白,资产阶级的政府是不会真正关心工人的,工人们只希望有平等的话语权,至少在金融制度这点,比特币让他们看到了平等的希望。

这样可靠吗?比特币支持者认为技术很可靠,而我觉得技术不行。因为技术从来只为人服务,现实中能管人的从来都不是技术,而是人定出来的制度。换句话说,人管人才比较可靠。技术是做不了主的。

也可能是有些人对当前制度不满,慧眼被负面意识蒙蔽了,就比如,不知道比特币的支持者怎么会说出“政府跟银行是穿同一条裤子”这样的话。他们看不到银行背后资本力量与政权的复杂矛盾。银行经常被政府约束这点,被他们说成是上级管理下级。剥削制度的存在,被简单解释为政府与人民的二元对立,因为金融业暴利,又受政府管辖,自然就成了政府一方的,这么分析简单易懂,但不是现实。

现实中有权有势的统治阶级不会在乎一个蚂蚁,他在乎的是一群蚂蚁以及跟他同等地位的竞争对手,制度是各方利益平衡后的游戏规则。蚂蚁觉得受剥削,只能怪它力量不够强大,无法定出符合它利益的规则。蚂蚁现在想转身投靠冰冷的比特币,试图依靠技术以免再被剥削,可它悲哀的发现统治阶级也在玩,而且市场被他们玩得莫名其妙。也是,统治阶级拥有的计算能力与信息渠道是他们难以想象的。低买高卖的手法他们早就练得炉火纯青。可怜的蚂蚁只能将希望寄托于未来,等市场成熟之后比特币的波动价格应该会越来越小吧,想是挺美好,可有实际用途的黄金从发现至今价格都还在波动,以至于没有傻子会直接用黄金去购买东西。更何况只建立在信心之上的一串虚拟代码。

回归现实,Mt.Gox倒下之后,剩下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就开始讨论,是不是要完善制度保障,他们提出那些所谓的措施是傻子都知道,并且早被金融界采用。可参与讨论都是比特币的大鳄们,蚂蚁插不上嘴,说要监管的,又不知道监管者背后是谁,信不过就是信不过。蚂蚁只能守好自己的钱包,可钱毕竟还是要拿出来花的,蚂蚁悲哀的发现,自己在看似平等的虚拟世界里终究还是没法平等。

因为现实本来就没平等过!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扶与不扶想到的

媒体炒作几次,春晚也上了个小品之后,这“扶不扶”便热了。说来也奇怪,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助人为乐,老人摔倒是否前去帮助,这在我眼中根本无需犹豫,怎么这还成一个要讨论乃至要争论的话题了?

也是媒体渲染了几次的后果,大体上说就是有人扶起摔倒的老太后被赖上索赔,心寒的是做了好事还吃亏。一番渲染,正应了那句“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效应。若在资讯不发达的以前,也就罢了,可身处网络的时代,传播效应能成百上千倍的放大,我就觉得这很不好。

以中国地之大人之多,每天摔倒地上又被人扶起来的老人数不清。而那些搞不清状况就要索赔的恶人只是极少数罢了,若非实在罕见,媒体也不会挑出来当新闻一样大肆传播报道以引众人感慨。曝一遍也就罢了,两遍、三遍、四遍下来,社会风气就会慢慢开始发生变化,众口铄金呀,说一次你不会当真,而身边所有人都在讨论后,人心底也会慢慢有阴影,原本应该干脆利落做的事情,当真遇到的时候,首先就是犹豫跟警惕。不想过往古今,90%以上的老人都有扶,而就因为近段时间媒体几次的曝光后,弄得现在80%的人都不太敢扶。要说世风日下,媒体起码要担80%以上的责任。

媒体大可叫冤,它们只不过报了几个真相事例。他们是要担责,可要搞清楚这是哪门子责?特别是在咱国情之下,还有不少人痛恶新闻审查制度,试图拿着公众知情权去揭露所有的真相与事实。固然,真实是新闻媒体绝对的底线,可那毕竟只是底线,在那之上我们应有更高的要求。至少报道的东西应要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吧。如明知反复负面报道会损坏社会正能量,乃至改变人民对助人为乐的理解,那是该管。

虽然当今的媒体只能守住真实底线,还无法做到客观全面,也罢。只要能促进真善美,那揭露所谓的假恶丑也未尝不可,只要清楚一个前提,不是什么出说来都会比藏着好的,关键是对人心所向的把握。把握好了,报啥都没事,把握不好,说啥都出事。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