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吸血事件之后如何挑选博客主机

经过这次“吸血事件”,使我对SAE的软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以消耗计费的制度下,必然存在资源被恶意损耗的可能。就我自己实际情况而言,虽然风险依旧存在,但我没有搬迁的打算。因为类似“消耗战”无论在哪里都会有,早点经历也就早点成长,就如土木坛子所说的:“作为一名独立博客主,被黑过、宕过机、被墙过、拿过广告款,这才能有资格称自己是一名老博客主”。才只是遇到恶意消耗而已,往后的事还多着呢。

有些朋友不理解为何要用SAE这种按消耗付费的东西,看网上明明就有很多不限流量、不限空间、甚至还有不限并发数的,说我非要折腾“高帅富”的SAE,若不是有钱就是纯粹找虐。其实这并非有钱没钱的问题,而是一个价值取向的问题。往深处说就是选择相信“有限自由”抑或“无限自由”的问题。

不是有人说过“免费的就是最贵的么”,继续引申就知道各种不限的往往也很昂贵。敢说这话并非我历经沙场,用过多少多少主机,这东西根本不需要实践,理性分析就知道世上本不存在无限之说,拿出这口号吸引用户,往往也都是附加各种限制,如禁止做下载站、采集站等。资源总共就那么多,在不限流量与空间的伪装之下,低端点的可能会限制并发数,高端点的不限并发数,但会限制CPU时间等。抛开这些枯燥的参数不谈,这其实是一个诚信的问题。将各种圆滑的说辞摆出来做宣传的主机商是不被我信任的。对比之下市场上还会存在另一些价格较高,而且有各种流量带宽、空间限制的的主机。对应的用户就是所谓的高端用户,那些人不是钱多的没地方花,而是他们真正明白优质优价才会选择这些诚实可靠的产品。所谓诚实可靠,就是将各种限制给你摆明了,在这范围之内给你承诺自由权。即只存在有限的自由,不存在无限自由!

其次,就是“小区”的价位决定了你邻居的层次。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个,偏偏这又是作为挑选博客常用的虚拟主机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现实中除了少数大牛,鲜有人给博客配置独立主机,大家都用了虚拟空间则意味着你博客可能有千千万万个邻居站点。别的网站的运作对你博客时刻产生影响,测试的时候大家相安无事,买后时不时的遇到卡机问题,那是某个“垃圾邻居”一时兴起正在搞“Party”大肆消耗资源呢。要承认一个事实,垃圾站点很喜欢租用便宜的空间。如果你也冲着便宜去的话,那不可避免你要日夜被他们骚扰。不要相信主机商承诺的隔离制度,大伙用的都是一样的资源就没有真正的隔离。本身价格也是区分用户的一个手段,价格拉高了,除了相应产品质量提高以外,你的邻居也会文明很多,毕竟大家都是舍得花钱买质量的人。

再次就是服务商的后台背景,在这互联网制度不甚完善的国家,不是有钱买几个服务器就能做空间商的,白道之下还有黑道,安分守己的你未必能躲开黑客攻击,就算你不惹事你的邻居也可能惹事,甚至空间商老板也会被同行相残。正所谓打狗也要看主人。“谢绝以往受过攻击的站点入驻”这种屁话就是那些后台不够硬的空间商写出来的。好像被人攻击是我的错似的,罩不住小弟就不要做老大嘛。这让我想起自己曾经遇到的那个DDOS攻击事件,起因就是老板人以前太嚣张,淡出江湖转行做空间商时被人盯上报仇了,那时我只做管理,技术上的事包括挑选机房我都没过问,不想就碰到这种倒霉事。话说江湖恩怨我不感兴趣,只苦了我的站点好一段时间不正常,后面老板还居然通知我们各站长必须限期备份所有数据。因为战场要转移到拥有强大硬件防火墙的香港新世界机房了,钱都交了,难道不配合么?麻烦归麻烦,到了香港新世界机房后网站堵塞的情况也未见有多大改善。只听说这老板动用自己以前所有的关系,对挑衅者疯狂的反攻击,可这又能怎样,难道以后就没人敢动托管在那空间商的网站么?

最后就是服务,虽然我考虑的第一因素是它,可国内主机市场还没到拼服务的时代,关于这个大家都懂,也就没什么好说的。在《与“吸血鬼”的消耗战持续中》这文章里我说过自己遇到了SAE防火墙的漏洞,那些工程师的回答虽然让人觉得有点弱智,可事后第二天早上BUG就修复了,他们处理问题的速度还算让我满意。论坛里有不少人反馈各种高深的、稀奇古怪的问题,想必那些工程师的确忙得不可开交。虽然网上也有很多人抨击SAE服务质量不咋样,出了故障一直无人响应等等,鉴于网络水军泛滥,所以我只相信我亲身使用的体验,半年多以来SAE还算让我满意,而且只要你挑对渠道,官方还是很快给你答复问题。

总结:一分钱一分货,除此之外没什么好总结的,至于空间商所谓的测试站点也不要相信,那只不过是个心理安慰罢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群广场杀来,“话说社区”的机会晚了

前段时间看了月光博客上的两篇软文广告,其中一篇《在社区3.0面前,BAT颤抖吧》的标题相当嚣张,文章水分充足,后面评论也以负面居多。可能作者的想法比较泛,表达上也缺少说服力,但既然是产品终究要试用一番才能下结论吧。我倒很想看看背后那个“话说社区”到底是何方神圣,居然能让BAT颤抖。下载安装使用后感觉有那么点新意,再比较比较几天,觉得可以下结论了。我不认为这东西能让BAT颤抖,这几天的观察下来,我想不用等BAT一起上,光腾讯一家就能让这所谓的充满光明前景的社区3.0的产品死无葬身之地。也不看看那是谁的地盘,社交领域是腾讯的家门口。作者在写这文章之前最起码应该观察一下腾讯的动作,打仗也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这些东西都是公开看得见的,若不了解就大肆叫嚣让BAT颤抖,这篇广告软文也就只能落成人的笑柄罢了。

让我怎么评价这“话说社区”呢?我觉得它就是百度贴吧的手机版,当然有所不同的是“话说社区”特别加强了移动属性,表现在很多元素,如频道、帖子等都是带有位置信息的。信息输入方面也为手机做了很多优化,支持语音、拍照直接上传等。对商业化支持也比较好,可以依据位置找商家,并与商铺对话,甚至下单等。除此之外没有别的特色了。至于所谓的定制应用,去中心化等,都只是用一套相同的框架,放上自己的图标跟频道列表,几分钟就能出来的东西。而苹果手机应用市场有审核机制,所以这套所谓的定制的玩意在iPhone这边玩不通,导致官方给出的下载应用只有安卓的。我想“话说社区”官方不久后可能会用一套固定框架交给苹果审核,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载入不同的社区,以此打入苹果市场。但应用内直接交易是苹果严禁的行为,所以想在“话说社区”内直接做生意的恐怕得打消这念头了。

虽然那作者将未来社区3.0描述得相当美好,但他忘了一点就是做这所谓的“话说社区”都只是顺势而为,大势面前腾讯也早就有动作了,腾讯QQ群广场目前正在测试,它也引入了频道概念,并且每个频道可以入驻多个QQ群,目前据说是大于1000人的频道即可公开。并且官方很明确的表示不久后手机版群广场就会上线。之所以还在测试是因为群广场的前身QQ群论坛的数据转换需要点时间,很多新功能、如商家专用频道,地图位置标记也没有完善。至于那所谓的移动特性,如位置标记、语音、手机拍照快速发帖等等,想这顺势做下去,那都是不久后就能实现的事,QQ群本身已经有位置的属性了。如果腾讯在手机QQ或则微信上整合群广场,那“话说社区”立马会被宣判死刑。

就拿这个所谓社区3.0的案例说,腾讯那QQ群本身就是兴趣爱好、组织社区的交流地。发展到今天,从500人群到1000人群,再到2000人超级群,极端情况就是每个成员说一句话,所有人都要看上一个小时的聊天记录,所以很多人都会忽略群信息,只在需要的时候才进去晃一晃的。这说明即时聊天已经无法解决QQ群体沟通信息的需要,客观要求腾讯必须对此做形态上改变。再加上群数量不断增加,相同类型群越来越多,很多组织甚至都开了什么1群、2群之类的分群,然后QQ上手机在线用户也不断增长,移动在线的人越来越多。一切的一切都在要求腾讯必须要推出新型的群体沟通产品,解决信息泛滥,人数增多、兴趣圈子分散、移动在线交流的问题,群广场这样的产品推出是大势所趋。客户需要是第一,商业化赚钱都是顺带的。

看到这,大伙估计又感慨,在巨头眼皮底下生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大伙不要忘记,Facebook、Twitter也都是在谷歌、微软眼皮底下成长起来的明星企业。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我想说,大企业动作身手都会比较慢,小企业若想冒出来只能靠速度,这就是唯快不破,你一定要比人家快很多,若等趋势变得如此明显,以至于连大企业都缓慢开始行动的时候,一切都迟了,想知道别人不知道的趋势,那只能凭借你的独到眼光与灵敏嗅觉。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害怕BAT,总觉得只要有BAT存在就没有机会,那只是他们都没看到BAT眼睛以外的东西罢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