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高考时

年年此时,多少父母的心总被一件事牵动。大考小考,什么都不如高考,多年寒窗苦读,一次高考就将决定很多学子的命运,自己是过来者,看如今家中也有两位小弟即将奔赴战场,忆往昔,心中不免诸多感慨。

老师在临战前都会跟自己学生说,高考除了考文化底,更多还是考心态。当年自己在高考前晚跟同学和老师聊天很嗨,会散之后回到宿舍途中却是很紧张,老师的话已然不奏效,父母又不在身边。路经电话亭,我想想还是应该给父亲去个电话,当我与父亲隔着不知多少公里聊高考时,记得父亲只说:不用怕,无所谓。

自己硬着头皮考下来,最终结果也还算好,我分数虽然不高,却因为志愿填报得当,有幸能跟着分数普遍比自己高的同学进入同一所学院修管理专业。几年下来,很多人都觉得没学到多少东西,一种叫做“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却在宿舍里渐渐的滋生了,当这种思想由量变到质变那时,我们也终于毕业了。

如今,我时不时的也会思考自己大学那几年是否真的白过,答案一直不甚明了。与一般严进宽出的学院不同,社会大学一直都是宽进严出的,至少很多人认为自己还没从这所大学毕业。“读书”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教育”的代名词,你可以说“读书”无用,但不可能说“教育”无用,终身教育是现代人都一致提倡的观念。只要肯学,在哪里受教并无不同,不肯学的,即便送进哈佛之类的一流名校,也呆不下去。

昨晚朋友不知看了个什么节目,主持人也是宣扬“读书无用”,为此还出了个很奇怪的问题,现转过来给大家看看:

要是一个学生没上大学,每个月3000,一个学生上了大学,每年学费杂费12000,毕业后一个月收入10000,上大学的学生要工作几年才能追平他的同学?

题目本身比较简单,结果是让人有点难为情的!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禁烟日想到的

 

前天就收到广播短信,说广州在无烟日来临之际将全城禁售香烟,那新闻标题写的让人大呼意外。直觉不可能的事,我仔细看后才明白,就只在无烟日当天禁售一日,算是遵循《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不消说,这所谓的行动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作为只喝酒不吸烟的少数派,我对二手烟也极为反感,戒烟的理由无需多讲,禁烟的话题是被很多人讨论过,论来论去也没见动真格。话说香烟自古以来就有,这东西既是产业也是文化,烟味已融入国民骨髓之中,想禁掉它比登天还难。

可随着时代进步,咱国家能让人登天了,不久也将考虑登月了,那禁烟不管多难,也该摆上日程表并认真考虑实施的可能性了。

以前不成熟的时候,总觉得这最大阻力应该是利益集团阻扰,因为跟烟有关的都是肥水部门,每年上交税金又极其巨大。再想想那产业的工人跟农民,整个就是抱团的利益共同体,他们怎可能具备自我改革的能力?

可中央的人毕竟不傻,香烟产业上缴税额虽多,可每年因香烟死掉,并消耗掉的医疗社保资金更多。国政部门算的是通盘全账势必清楚这点,留这产业就像是留着国体之上的毒瘤,光限制没用,它迟早还要吸干国库血液的。

禁烟最大的阻力其实是人民自身习惯,维稳时代,这东西更不能乱动,当前衡量,只能算是两权相害取其轻。说这话的根据,是在于美国有类似的先例,即它的禁酒运动,在1920年到1933年美国曾经修改宪法,禁止两人以上喝酒。人们只能自己在家偷偷喝,并且只有满21岁才能凭证在指定地点买到酒!这法令造成了相反的效果,即非但没有促使人们戒酒,还滋生了很多黑社会控制的酒吧,让不法之徒大发横财并衍生了一大堆社会问题,最后法令被废掉了。

鉴于官方对香烟产业的政策是一直都在收紧,我们有理由相信上面禁烟的决心,碍于遗毒太深,当前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今天的禁售只是象征性的,将来就有可能是玩真的。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