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那点事

看了果壳网的一篇文章《转基因:我们的目的不是赢得一场辩论》,看这转基因这事闹来闹去,确实有那么一点意思。

作为一个有那么点科学素养的人,我对转基因这东西并不排斥,人改造自然的事不是一两天了,转基因无非也就是生物工程技术的一种,作为一把双刃剑,杀人抑或救人都不是它说了算的。

话虽如此,可我在公众媒体上所能看到更多的是百姓对转基因的恐惧、反感、排斥。这里不单有一些功利之人弄的负面宣传,也是不少商家以绿色天然为名,给自己产品打上“不含转基因”标示,向消费者暗示转基因是不好的。而大部分老百姓又不具备专业辨别能力,在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的中国,对反转基因观点所说的害处,百姓们都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只因为这些观点迎合了人们追求安全的心理。

若是能跳到大圈之外放眼历史过去,每当革命发生之前,守旧势力总会千方百计阻扰新生事物。抵抗转基因事件大约也是如此吧。而这篇文章的好玩之处在于,它揭示了那些人目的并非真的反转基因,他们只是想“借刀杀人”。

在美国有超过300个团体持有“反转基因”的主张。有意思的是,这些团体大多数都不是专门反转的,只是反转的诉求与他们的主要诉求有相关性,能融合到一起去,所以“顺道”反一反。

进口(转基因)菜籽油主要是来自加拿大的所谓“芥花油”也就是所谓的canola,2013年的时候到岸价格在七八千一吨的样子,而国内收购的菜籽油价格在一万出头。两相比较,谁划算谁不划算非常明显。自然就会有企业利用这个差价来做文章。而储备油因为补贴的问题,明确只收国产菜籽油。了解这些信息之后就不难明白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有些菜籽油收购企业涉嫌用进口菜籽油冒充国产菜籽油套取补贴。而查“转基因”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贴补能真正落到农民的手中。

MIR162的问题也挺有意思的。沙克曼介绍说,其实,这个品种的转基因玉米在中国已经走完了所有的安全审核流程,就差最后农业部长签字发证了。可这个字,却迟迟没有签下来。美国政府似乎对此也挺着急的,搞得沙克曼对着我们这帮中国记者隔空喊话,“我们也想知道其中的原因”。呵呵,大家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啊。(麻烦之处在于,就有人利用这个“装糊涂”,把谣言给风生水起地搞起来了)

MIR162这个品系的玉米在美国种植范围很广,无论是在种植、储藏还是运输环节中,它们目前都并未与其他玉米分开来处理。这个情况导致它们可能以很低的水平混杂在其他玉米当中,这就是所谓的“低水平混杂”(LLP,low level presence)。LLP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因为它制造了一个可以钻的空子。在WTO的框架下,要给进口产品使个绊儿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打擦边球的情况就多了起来:先设置一个苛刻的条件,平时不动手,在必要的时候,才突然查那么一下,准知道你过不去,自然就能名正言顺地该拒收拒收,该退货退货了。LLP就是这样的一个空子。

说起来呢,中国也是类似行为的受害者。此前,曾经发生过中国出口欧洲的茶叶,被检出(对欧盟来说)非法的农残,而遭到退货的新闻。这样的新闻,还总是能造成国内食品安全舆论的波动。其实,作为茶叶的净进口地区,欧盟设立苛刻的条款,本就是在必要的时候拿来当大棒用的。

中美之间也是如此。前段时间美国收紧了苹果汁砷限量的标准,考虑到美国市场上的浓缩苹果汁有一半以上进口自中国,这个限定条件的设立目标可真是不言而喻啊。

面对社会上各种关于转基因谣言的阴影,我们不妨抛开负面的信息,积极设想一下未来生物工程技术足够先进之后的美好生活,比如我们可以住进类似蓝精灵那样的蘑菇房子,那可是真的大蘑菇呀,墙体、房间什么的都是自己长出来的,还会自我修复。孩子们可以拥有神话中才有的宠物,比如长着翅膀的迷你飞马、独角兽、麒麟等等。多年生的水稻(免掉反复收割的麻烦),可订制的器官(给身体换零件将变得习以为常)等等……这些梦想的实现都有赖于技术的进步,目前的转基因还只是对现有编码修修补补,对生物大刀阔斧的改造乃至从零开始创造都是以后的事。对此我们不需要恐惧,也不用害怕,相信未来一切都会好的。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坚持吃狗

最近很忙,博客更新频率也低了,本还没想过要写什么,看到网上关于玉林狗肉节的事闹得沸沸扬扬的,我莫名其妙。细看之后才发现,这他妈的又是一场炒作。

别人之前若不懂玉林就算了,就在我家乡旁边的城市,我也不知道那边啥时候开始冒出了个荔枝狗肉节,可能这节日以前就有,却仅限当地习俗,外人不知。如今炒作之后就闹得整个中国都知道了,宣传效果非同凡响。

就地方文化节日来说,出名是好事,我个人也认为文化方面是要多做宣传的,可我纳闷的是为啥策划者非要将这事跟动物权益保护组织和爱狗人士扯在一起,似乎不引点矛盾、冲突、争论与流血事件就不好上新闻节目一样。须知这风险极大,而且还要背上负名的。

可考虑到这事似乎年年都有,躲也躲不过,藏也藏不住,那干脆把它爆出来当做热点。不单宣传了玉林市,还拉动了旅游经济,整治混乱的狗肉市场也算出师有名。官方说没有特意组织这活动也有一定道理,这事本来就存在,它不过顺水推舟罢了。

说到最后,这节日一不迷信误导,二不危害健康,三不扰乱经济,四不影响和谐,所以我个人还是希望玉林地区将这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毕竟地区与地区、民族与民族的区别就是文化,今天因为西方的强势,咱就放弃自己的狗肉,怎么也说不过去。而那些所谓的爱狗人士,我不会说你们是某某思想的代言。考虑到伊斯兰教国家没有跑来闹说不准吃猪肉、印度人没有跑去闹不准吃牛肉,劝你们还是省省心,把积攒下来的正能量用在保护其他珍贵动物上,这更有价值一点。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