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在起跑线

昨儿跑去同学那探望新人,话说去年喝她喜酒到现在足有一年半没见。上次见她还是略微丰满的少女,如今已是几个月大的孩子他妈,不得不感慨,当年的青葱岁月,转眼就不再了。

串门玩弄孩子是必不可少的,闲聊话题,除了提前请教一些哺育知识以外,还有就是打听一些同学近况,听到的都是混得比我好的(混得比我差的当然不会拿出来说)。敬佩同学们打拼的勇气跟毅力同时,还有就是感慨一些等级制度,爬得很高那些老同学,人家眼界跟交际圈都不再相同,鲜有共同话题,即便还有共同话题,业务繁忙外加成家育子,能好好联系的机会已是少之又少。那次她去个事业有成的同学家,见小孩有一屋子的玩具,都是平常鲜少见面的爸爸买给孩子的,那老同学忙得连孩子都顾不上,还想以丰盛物质来弥补给小孩的亲情短缺,咱这些老同学还指望啥呢?

当然,有钱之后很多事都会好办,看着婴儿,我们聊得更多的是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我是前阵子才了解到对小孩的教育是越早越好,比如一岁之前给婴儿投资一块可以回报一万,到了十岁之后你给孩子投资十块也只能回报一百。听聊有些人,孩子还没出生就开始做胎教,生了之后专程带孩,然后一步步争取进最好的幼儿园,进最好的小学再到进最好的中学……

说点具体案例,比如她弟弟是中山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前阵子因看透了竞争,竟然辞职专程备考南宁月薪区区2000的公务员,凭借天资聪颖冲进面试后,又另花钱参加面试冲刺班。这样的培训门槛极高,必须是笔试成绩入线,每个职位还只招一名学员,她弟弟交了两万培训,最后仍以总成绩第二输给了政法大学另一位高材生。

他弟弟很努力,但人家政法大学那位比他更努力。以变态的努力竞争月薪两千的职位,为的就是关乎后代那种种隐性福利,比如经销商半卖半送的房子,机关专属幼儿园,机关专属小学、中学等等。这必须是单位身份才能报,外人进不去的,机关里边的师资水平以及关系人脉都让外人很憧憬,这都是为了后代着想的。

其实他弟弟之前进入中山大学,通过交换生资格也跑了其他省的重点学院,他也认识不少官二代或则富二代,外人总以为这些二代多半靠关系,但亲身经历过听说,咱才知道所谓的关系后门其实很少,那些官二代或则富二代本来就聪明,他们聪明是因为他们爹妈很小的时候就投入很多用于教育,而后继续努力自然不用关系也能光明正大的考入重点,出来混得更好之后继续为下一代投入更多……这有钱人或则有权人,对下一代的投资是咱普通人远远比不上的。

很多优秀的成绩不单只是努力的问题,还有早期教育投资的问题,真正有钱有势的人为了追求良好的教育,不单从小投资,长大后眼光还放到了国际,有些国际名牌学院真是要凭真本事才能进的,咱普通人的孩子怎么跟这些所谓的“人造天才”比?说聪明不如别人,其实都是小时候的教养决定的。

说到这里,其实就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让穷孩子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了。我们不能为后代投入那么多,但也还是要谨记早期教育极重要。再穷不能穷教育这点很实在,否则咱输的就不只是起跑线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节约的矛盾

最近广东这边下雨下得有点泛滥,虽然沿海排水较快,但城市内涝依旧不可避免,有时候我就在想,这些雨要能下到干旱地区就好了,可惜这些资源分配始终不公。就比如我们提倡“光盘运动”避免天天剩饭时,世界依旧有好几亿人吃不饱饭,这边雨下得让人心烦时,世界却还有7、8亿人缺乏干净的水。

世界就是这么不公平,有时候你甚至会感慨那些人,生在那么穷的地方本是命。能靠后天奋力拼搏去改变人生,也是积极向上的。可偏偏就有人要拦着你,阻碍你。美其名曰为竞争才能促发展。我也相信凡事都要在矛盾中获得发展。可每每去了解真相时我依旧不免感慨。这他妈的都是什么样的真相。

比方说农业是耗水大户,整个农业生产可能要用掉70%左右的淡水。最近又传闻肉类生产用掉了世界三分之一的淡水,我原本怀疑这是素食者的广告。经果壳上一些具有科学素养的朋友掐指一算,居然真有可能。原因不光禽畜要喝水,它们吃的粮草在生产过程中也是要消耗水的,直接消耗跟间接消耗算在一起总量就相当可观。考虑算法粗糙,这玩意也罢。不过有一点要肯定,牛羊之类大型肉类消耗水确实比鸡多了五倍。总的说节约耗水应该减少吃肉,这也算是有点道理。

可让有钱人主动节约很不现实,而且这里边最大的问题是你节约了别人不一定能享受到,因为资源总量有限是一方面,如何分配又是另一方面。以目前竞争格局,就算发达地区思想觉悟高的人再怎么节约,总有欠发达地区的人无法享受到节约的好处。要不怎会说,如今世界粮食总量已经过剩,却依旧有人饭都吃不饱?

最好玩的是一些经济上的理论,说过分节约不好,因为欠发达地区经济多数依赖农业出口(资源稀缺的地方却需要向资源占用很多很浪费的地方出口资源,世界就是这么不公平呀)本来就远离消费市场,加上穷国政府又没那么多钱补贴农业,欠发达地区的农产品本来就没多少价格优势,再节约,这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就不用发展了。

这就是竞争背后的真相,有道说浪费都不好,但若想想浪费能帮助穷人发展,大体也能让人心安理得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1个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