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物流之国内航空货运种种伤

腾讯大粤网昨天在首页曝光航空公司搬运工虐待货物,纸箱抛货十件掉地九件,还贴上了视频截图。同事说这视频前晚优酷就有了,物流行业野蛮操作本身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只不过这次的矛头对准了白云机场货站,话说它的官方微博反应很快,马上查清了事件并解释说其中员工并非机场内员工,还承诺加强沟通与监管,力求避免这种事情再发生。

我对此是不屑一顾,这种现象若能改早就改了,到今天那微博表态也是避重就轻,只跟别的官方一样撇清了自己责任,却没说那是谁的员工。明眼人都清楚飞机底下区域特殊,能在下面搞货的人肯定都是航司自己人,看员工服装,应该是财大气粗的南航人莫属。

广州是南航的总部所在地,据说白云货站的投资组成,也有它的股份在其中(据说而已,没有查证)。作为股东的南航在白云货站内有独立操作通道,属于它管的范围自然什么都是它说了算。起初看截图我还以为是上面装机的人忙不过来,货被卡了才从传送带旁边掉下去,不巧被人拍到而已,后面细看了才发现那真够野蛮的。这次白云机场微博虽表示会加强沟通监管,但面对南航这样的巨头,它顶多也发一下文做个形式要求罢了。

身为航司也的确有牛的底气,基于安全考虑,在地面上很多航司都会划出一块自己的地盘,货物一旦过了安检口,那它爱怎么弄就怎么弄,别人想跟都跟不了。记得青岛那边朋友曾经跟我说,他在青岛机场内部见里边的搬运工,托着整板的手机货拉到监控看不到的地方,直接就挑了十几二十盒手机拆了拿走。

内盗现象是所有物流企业要共同面对的难题,在航空物流这边却表现特别突出。只因操作环节太多导致责任不清,出发机场跟到达机场多不是同一家公司,不是自己的货自然不够上心,如有损失,航司双方互相扯一下皮,往往事情就那么过了。而第三方物流却是有苦说不出,没有自己的飞机的,就不得不将货物交付航司托运,货物出了问题,即便是航司的责任,被骂的却永远都是直面客户的第三方物流,它们有冤无处泄。因为安检口内是航司的世界,货物托运好与坏得全得依赖航司,出事后第三方物流也是敢怒不敢言,甚至于客户货物丢失也不敢向航司申请理赔,买了保险用处也不大,保险公司很多要讲究证据,想在航司掌控的世界里取证是难上加难的事。第三方物流多数是掏自己口袋给客户私赔。

事故签证是航司承认货物出事的重要凭证之一,即便这难得的文件,上面往往也有猫腻,很多事故签证的描述往往都是什么“外包装破损、内物完好”,或则“外包装受潮、内物完好”之类避重就轻无关痛痒的文字。在法律责任追究上很难有什么效果。若非贵重货物,投入精力去折腾理赔往往都不值得。

跟朋友聊到这航司内部不良现象的问题,第三方物流对此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朋友认为,最好的办法是直接投诉。身为国企,内部本身应该有一套良好的监督机制。投诉上去肯定有效果。而第三方物流跟航司有利益关联,不太可能做这样的事,但如果是客户自己投诉到工商局,那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前段时间我就听说一个案例,仅仅因为延误时效,客户恼火之下直接投诉了两地的工商局,工商局一个电话到深航,深航那边就派出了调查小组,各个环节联动协查,甚至查到了第三方物流,闹了好一阵子最后免掉了客户大笔运费。

我相信这样的投诉,不仅对深航,对南航乃至青岛那乱糟糟的机场也是一样有效的,关键在于谁有这样的勇气,不敢自卫者,终究会被人侵犯。看国内的第三方物流不仅规模弱小,连脾气也软弱,这才惯出如此不好的现象。

投诉只是压力的一种,另外一种是来自于竞争,航司内部有竞争,广州这边有白云货站与南航货站,南航货站规模较大,相比之下白云货站服务态度就会好很多。而外部也有行业的竞争,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四通八达后,航空货运也有压力。就如以前鱼苗为了保证成活率只走航空,航空质量不好了之后,如果目的地不是太远,客户会宁愿走高速陆运。反正最后到达目的站成活率也差不多。

总结:目前国内航空货运形势,有内忧外患种种伤。但航司不着急,毕竟两千公里以上的快运依旧是航空的天下。客户被伤几次不要紧,怕得再多伤几次,闹几次大事、来几次曝光、多几次投诉,才能去改进了。

 

相关博文:冷眼看物流之炒货卖货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冷眼看物流之炒货卖货

做销售这一行的,对“炒货卖货”这词再熟悉不过了。偶尔抽查做一些客户回访的时候,常能听到对方抱怨说收货的公司跟送货的公司不是同一家,太不正规了。抱怨归抱怨,我心底只无奈一笑,这不?又一个客户的货被人卖了!

物流界的“炒货卖货”,广义指的是同一批货在不同物流公司之间相互周转,狭义往往就指是高价收进低价卖出。它的合理性在于国内除开邮政以外,几乎所有的物流企业网点覆盖率都普遍不够。为了完成货物在全国范围内的流动。各“地头蛇”也只能靠互相联合。它的坏处也显而易见,就是平白无故增加了客户的成本。中间赚取的差价如果合理,客户尚可接受,但货物经三转四转甚至更多转才到达目的地时,情况就不同了。这不让客户知道还好,让客户知道自己被多次压榨的话,那不论是谁都要抱怨一番。

按照教科书上说的市场规律,这些不具备网络覆盖优势的小物流公司,因价格较高,且供应链链条掌控力极差,应该很难生存才是。可实际情况是市场上有N多小物流公司活得风生水起,包一辆车就开门做生意的“夫妻档”屡见不鲜。一个门面极烂的公司也敢放肆宣传自己能走多少多少城市,甚至国际货物都照包不误,混乱程度可见一斑。

一个现象的背后必有其深刻原因,深入思考,我认为是以下的原因导致了这种奇怪的现象。

1:中国经济体大,物流货运市场也大,这不单能容纳大鱼,还能容纳无数小鱼,可以让人在其中浑水摸鱼。

2:龙头企业不给力,像邮政这样的大哥级企业,本身应该起到标杆作用。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邮政体系中各个业务极不均衡,快递这边肥得流油,平信这边萎缩得厉害。趋利之下,内部资源就不会均衡分配,在很多时候,邮政内部线路的成本比某些外部物流专线更高。最后导致就是连邮政自己都炒货卖货,这是我经常都能见到的事。

3:中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因其经济发达,物流量较大。略微有点实力的企业都有积极性将其纳入自己势力范围。至于到了青海、西藏、新疆、广西等地方,经济没跟上,物流量不够,各企业都是能外包给别人就外包给别人,而只要有一家肯出头揽这些欠发达地区的货,别的公司都巴不得将那些“烫手山芋”抛过去集中。很多偏僻地区的专线就是这样诞生的。而这不可避免造成了行业的碎片化。

4:规模上的物流企业管理能力未跟上。跟很多行业一样,物流这块也有明显的淡旺季,小企业面对这种市场波动,拥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当某条线货量萎缩的时候,他们可以很好的完成运力再分配。而规模企业则因身量较重,面对市场膨胀、收缩的变化形势,表现不够灵活,强硬去霸占这块地方的话企业内耗较高。受限于此,物流的规模企业在很多地方的线路不得不交给“地头蛇”去搞。

最后,这是我对这行业看法的一些观点,仅供参考,未必是正确无误。平常我也难得针对某些领域写一些带鲜明观点的博文,如有不同意见,欢迎一起讨论!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1个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