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忍不住吐槽263了

职场上能经历一次企业IT系统大变更的机会不多,如有机会遇上,那势必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就遇到一次,一年多以前领导不知发什么神经,决定抛弃所有的IT系统。以前的OA、业务系统、内部IM,邮箱等等全部换掉。没有平稳过渡,只有彻底革命。以至于沉积在以前系统上的历史数据都没有转移。由此在业务上造成了动荡。都说经历痛苦的蜕变能换来更好的未来,我们公司在IT系统领域付出了革命的代价,可惜我却没看到之后的半点好处,其中又属企业IM工具最烂。263公司的EM(现在叫做云通信)这玩意一点都不好用,如果说刚开始是习惯问题,说出来参考意义不大,可用了一年多之后我也依旧认为不如以前好,今天终于忍不住要吐槽了。

以前我们公司内部聊天使用的是腾讯通,用的是公司自己服务器做支撑,聊天传文件什么的都还好,就会时不时的遇到掉线的问题,稳定性欠佳。后来我们换成263EM(云通信),服务器是263的了,掉线问题却依旧没有改善,而且感觉比以前更加频繁,263专注企业这块,内行人做得比外行人更加差劲,想来这真不可思议!那帮技术人员都是吃闲饭的么?

从一个细节上可以看出他们的确是吃闲饭的。前几天一个同事因为电脑重装请我帮忙安装263云通信,我去263官网下载客户端的时候注意到他们提供的程序,打包用的不是ZIP,而是RAR格式。这意味着如果用户没有安装RAR的话便无法解压使用,想来263那帮人天真以为所有用户电脑上都有那玩意。而微软跟苹果的系统天生支持ZIP的,他们对此没半点意识。

抛开后台技术不谈,在产品设计理念上也263的EM(云通信)也无比糟糕。我怀疑他们自己内部都不用这套东西聊天,就这样推销卖给客户了。

我想不明白为何263EM(云通信)要提供“隐身”这状态,腾讯公司开发企业IM后都抛弃的功能,263公司却还死硬的模仿。企业聊天跟私人聊天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那帮人脑子对此却没有半点意识。在公司上班你隐身有什么用?话说那天我发一条消息给同事,他半天没回应,我打了电话过去问是否上线,他只回了我一句:我隐身了。那瞬间我无语。如果领导发文要求全体员工必须在线,那也很没意思吧。

跟别的IM收到信息后在右下角有头像闪动不同,263EM(云通信)收到一条信息后就会在任务栏生成聊天窗口缩小按钮,然后拼命的闪呀闪,这表现得极为高调以至于让人无比反感。有时会毫无预兆的有个聊天窗口跳到你眼前不断抖动,这是有人急需你关注的表现,一旦被人这样抖后,我心中就无比恼火,偏偏后台没有屏蔽抖动的设置,263EM(云通信)对消息通知的设置只有两个,要么就直接弹窗,要么是任务栏闪动,而我两个都不想选。

263EM(云通信)的设计脑残在于它的产品经理没有意识到人需要集中注意力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了。电子邮件是很低调务实的东西,所以很多职场人,特别是外企都喜欢它。偏偏263EM(云通信)走的是高调张扬的作风,它生怕坐在电脑面前的人没留意到它的存在。以至于每一条消息都会不停的闪出一个任务栏按钮,离开稍微久一点,电脑任务栏就被一堆不停闪动的按钮占满了。甚至还不让人屏蔽抖动窗口……当工作思路屡屡被打断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恼火。很多时候我宁可冒着被投诉的风险,也不想登陆那破玩意,有事要么就直接电话,要么就发邮件,不想上EM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你愿意付费吗?

之前有朋友问我网龄多长,大概年龄我也答不上,因为确实记不清了,话说我现在用的QQ是八位数。号也是当初别人送的,而我真正接触网络的历史比这号还要早,估不准的话就且将我QQ年龄十多年算做是做网龄吧。

最近两年我都支付年费做QQ的会员,算总的至今我已经给腾讯付了两年半的会员费。再看身边朋友越来越多变成QQ会员,想一想也有意思。

先前月光博客还说国人的服务付费观念很弱,举例就是很多人愿意花几千块买Iphone手机,却不愿意在上面另外支付六块钱购买软件,就算是很有吸引力的游戏,也有大把人选择走越狱破解后再安装盗版。

其次就是文艺界的代表韩寒不止一次说过,在中国,文艺人生存极为艰难,除开成名的少数,很多人就算写出了再好的文字,也赚不到多少钱。因为盗版太猖獗,而愿意付费阅读的人又太少。

音乐界这边,线下售卖已经大幅萎缩,在线音乐领域却渐入佳境,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一方面百度、搜狗的MP3搜索已经收敛了,另一方面,腾讯、虾米等都在通过增值服务方式,让很多用户变成了付费听众。音乐创作虽依旧受盗版、贱价的问题困扰,但最困难的时代已经熬过去了。

尽管有以上种种案例说明国人对虚拟产品付费观念还很弱。面对“你愿意付费吗?”这样的问题,多数人回答都是:“真的好就会买”。虽然话比较废,可如果再加上一个“不可复制”的前提,这话就变成真理了。

能复制就意味着这东西可以免费获得,在这情况下没有多少人会再自觉购买付费的原版。腾讯所有的增值服务的成功,都是建立在不可复制的前提下,你去别的地方做会员,将无法免费获得类似QQ各种钻那样的体验。不是同一个圈子,不同圈的关系网无法复制!

最后说一下,我之所以愿意付费用QQ,是因为我免费用它用得够久了,虽然可以继续免费用下去,但良心上说,对一个天天都使用的服务,没有理由不出任何代价。每年花一百多块做它的会员,保证持久、稳定、清爽,想一想还是值得的。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