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建立国家云存储了

华为网盘、新浪微盘、酷盘、一个一个接着倒下,如今活着的网盘还在苟延残喘。曾经牛逼哄哄的115也关闭分享了。百度跟腾讯网盘推出了各种会员加速服务。前阵子360云盘关闭,宣告了国内网盘血拼时代的结束。

不论这些国内网盘宣布关闭的借口多么冠冕堂皇,都掩盖不了每个网盘终止服务,背后大批用户的利益受损的事实。虽然他们绝大多数都没有付费,不存在所谓交易的关系,相关服务协议里边也可能将服务变更终止的责任规避得干干净净了。但公众利益受损的事实确实存在了,谁来承担挽救才是重点。

为什么要承担,为啥要挽救?都说商业如战场,成王败寇是自然,当初网站大战,混乱时期是用户自由选择站队的,站错位置的后果就应该用户自己承担,别说用户没交钱,即便交了钱付了费的,运营商不也在服务协议里边保留了变更终止服务的权利了,这不对么?

如果网盘这东西不是基本需求,用户看清条款之后,仍旧选择了没有保障的服务,事到到如今也不会有啥问题。但社会总是要进步的,网络时代之下,公民的在网上存的数据也是价值一部分。妥善保存是一种很基本的需求,就跟水电三通一样,国家既然践行信息化,就应该有相应的规定措施,保证公民在网上信息的安全。而不是任由各大网络服务商提供不公平的格式条款,让所有人都被迫接受。服务商说终止,数据就被扫地出门,用户跟乞丐一样想方设法四处搬家,这不应该。

如果服务关闭数据受损仅是个案也就罢了,但这几年这么多网盘关闭,外加之前很多邮箱服务、博客托管服务的终止,公民网络数据受损已经是很普遍的现象。不可否认每个互联网产品都有一定生命周期,但让丝毫不懂技术的民众自行想方设法备份数据也不现实。有关部门应该完善互联网服务退出的规则。而不是服务商一纸公告,所有人都焦头烂额之时,监管部门还无动于衷。

就拿这次网盘大战来说,从头至尾本身就是一场闹剧,打出那些赠送几十上百T乃至无限空间,本身就涉嫌夸大宣传,懂技术的稍微算一下,都知道那网盘给出的空间是不可能真正兑现的。如果放在普通场合,这就好比用了能让人返老还童的产品一样,这种广告肯定会被勒令整改,但奇怪的是,互联网服务打如此夸张的广告,用了“终身免费、永久、无限”这样的字眼,竟然无人监管!任它吹牛吧……有人信了,而且还不是少数人,到如今一纸公告说关门,仅仅给三个月时间,限期转移数据,网络拥堵之下百兆光纤也是慢如蜗牛,如此说来,有关部门一点责任都没有么?

要怎么做?除了完善服务商如何退出,有偿转移数据等等之外,还有就是建立公民数据存储“国家队”,当互联网成为与水、电、邮一样普遍的基础服务时,以前由个人终端保存的数据越来越多放在了网上,这些数据也应该有个基础服务保证安全。与追逐盈利,说关就关的普通服务商不同,这个基础存储服务有法律规定保证能长期稳定运转。功能也仅限于接手各种网络服务倒闭后剩下的公民数据。用户可以凭借原来服务的账户密码导出自己数据,至于读取的工具就让原来服务商提供就好。

至于成本、效益及公平的各种考量,这种保障性服务可以收取一定费用平衡需求。是否应该备份可以在服务商终止服务时,给出选择权交由用户自行掂量,高价值重要资料,用户是肯定会出钱给国家帮忙备份。不重要的海量小电影,盗版影视,因其体积庞大,存储成本高,产生效益低,用户选择放弃也是可以接受的。关键在于能给用户一个廉价并具有公信力的保管方案,而不是逼得所有用户都手忙脚乱,甚至面对海量数据毫无办法,只能到处骂街。

有“国家队”做善后,个人云存储市场也可以放心大踏步往前走。虽说这领域赚钱非常难,但有“国家队”帮忙做付费存储的普及教育,公众养成习惯之后,个人网盘的大好时代就不远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微信跟通信运营商是一伙的

截图是我使用微信自带的空间清理功能,清理一遍之后,再使用华为EMUI系统更新之后,新增的“微信专清”功能,进一步深入清理的界面!

以前经常使用WIFI的时候手机流量经常有剩,我也就懒得算计套餐流量如何消耗的,近期因为经常往外跑业务,好不容易待在办公室时,因为人员新增太多,公共WIFI总是不堪重负,手机也习惯性直接使用4G联网以保信息畅通。个人习惯来说,手机视频基本不看,用的最多还是微信,其次就是文字新闻一类,上个月1G的流量勉强够用,本月看新闻的时间还更少,就单纯聊天,眼看流量要超,不得已花钱多买流量叠加包。

要说流量去哪,我是来不及算计这些,反正流量都是小钱,只是眼看手机空间越来越小,清理一堆垃圾之后,才发现微信不知不觉成了庞然大物!!就它一个APP,占据了2G还多的空间……我的妈呀!

微信有自带清理功能,凭此才释放了几百M的空间,然后想进一步清理,发现还要下载腾讯的手机管家,晕死,用这推广下载,实在费事,正好华为系统更新添加了“微信专清”可以一试,这功能不用还好,用过之后肠子都悔青了,清理是否彻底是一码事,整个清理过程足足耗时将近8个小时,八个小时呀,我手机的电池出门前还是百分百的,清理完毕之后仅剩不到30%,我相信这肯定是华为的工程师对这个新功能没优化好……

功能吐槽就不说了,记得微信刚出的时候是标榜极省流量,什么几兆可以发几千上万条文字,上千条语音之类。如今微信体积臃肿,功能冗杂不说,初心早就忘了吧。成套的表情、动图、视频、照片截图、外加N多个群信息轰炸!一个小小的沟通工具占据几个G的空间正拜其强大功能所赐!

事到如今我们回头一看看,为什么微信推出语音、视频,替代传统运营商短信、电话的时候,那些运营商一点都不着急。如此一个消耗用户流量的玩意,运营商乐都来不及呢,又怎么可能封杀?虽然免费的WIFI好像很多,但各种群的背后,总有人是没有WIFI的,至于各种网络WIFI,也总有人要买单的,反正流量经营的策略下,运营商巴不得多一些这样的活宝!所以,他们根本就是一伙的。

至于好几年前,听说日本那边每人月均流量好几个G的时候,我就以为是他们喜欢用手机网络看视频,如今看来这背后的情况复杂的多。可能那边很多人跟我一样,流量不是自己用的,而是被群里其他人狂发动图、表情给消耗掉的。微信故意不弄屏蔽表情、图片功能,其心机可见一斑!

微信懂人性,那些人就是喜欢发图、发表情、发视频,发语音,唯独没什么人喜欢发文字……有很多表情就是恶搞,意思都不重要了,一张不够,还要连着发,排队发,重复发……乃至刷屏一样狂发!屏蔽群是没有用的……该接收还是要接收!手机那区区16G的空间哪里够用!索性现在手机不贵,买个64G是随便的事,但被迫换手机的感觉终究很不爽!!我还想这好好的手机再用个两三年呢,如此看来估计一年都撑不住!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