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主题的心得,关于收费与免费的WordPress主题

趁着自己有空这档子,换了个品味人生的Frontopen主题,特点是全屏、响应式、扁平化设计。保持我一贯简洁要求的同时,又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更可贵的是它是免费的。这作者本身专注于前端开发与程序拓展,先给他做个小小的广告,以表感谢!

记得有人说,玩WordPress的人都免不了要折腾主题一番,玩弄代码对外行来说很耗精神,犯贱之人都是不折腾不幸福的,起初我是不屑于跟风。因为我信奉博客的价值不是在于页面有多漂亮,而是在于文章有少多营养。这也是三月底开博至今,一直都用之前那个简单甚至可以说成简陋的主题。

当然,简陋背后不代表我没有折腾它,之前我对WordPress完全不懂,瞎折腾代码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装扮,只是为了实现我认为有用的功能,比如SAE环境下,不能使用mail() 函数时如何实现评论回复邮件通知等等,这些都跟漂亮无关。不过现在我认为自己当初有点傻,想要那些功能嘛,只要付费都会有现成的,我是前段时间看那90日记购买Mossight主题,才了解到有专门满足各种需求,制作付费主题的高人。想来自己真的太OUT了。跟进再瞧,发现这市场做的人越来越小了。因为有付费就有破解,你辛苦几天几夜撰写代码得来的东西,忽然间网上到处都有免费的,再有教养的人都会忍不住狂喷。看破红尘的高人们很多都因此撒手不干了。

我前天搜索的时候还意外发现个讽刺的事,即那人将沐歌的Mossight主题破解之后,居然比沐歌本人还气愤,原因在于他破解主题说好只限于那团购的小圈子里共享的,可不幸还是有人将其泄漏出去了,以至于他声誉受损。对这种事,我只能冷笑一下,做了错事还想保住名节,真不容易呀。

人穷不想付费,免费也有不少精品嘛。讽刺到悲哀的是,即便高人慷慨发布了免费的主题,也不见得能得到善待。用免费主题唯一条件是保留版权信息,可这等卑微请求也屡屡被人无情践踏,看那品味人生的博客,得知有人贱到会直接在Q上问作者如何才能去掉版权信息。问谁为何愤怒,让谁情何以堪?

话说我为什么选择这?说来,也是之前学马哲领悟到“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作用于内容”的道理,好的形式对内容有促进作用。这说博客太简陋了也不行,不说要华丽,起码得看起来比之前美观大方一点嘛。但我自己真的不想再折腾那堆破代码,想准备花钱买现成的,可付费主题市场不大了,让我能看得上的也不多。这并非那些主题水平不够高,而是我担心那些号称免插件实现某某强大功能的主题,放在SAE环境下使用会不兼容或则消耗资源过大等等。

好在随便逛逛后发现了这款,风格吸引我,作者不图钱的同时还希望我们继续提建议,以便继续改进升级。这让我好感大增。怎样的人就应该有怎样的作品,专注前端这行的,却不靠它吃饭,这无私奉献的精神最为可贵。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1个赞)
Loading...

写在吸血事件之后如何挑选博客主机

经过这次“吸血事件”,使我对SAE的软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以消耗计费的制度下,必然存在资源被恶意损耗的可能。就我自己实际情况而言,虽然风险依旧存在,但我没有搬迁的打算。因为类似“消耗战”无论在哪里都会有,早点经历也就早点成长,就如土木坛子所说的:“作为一名独立博客主,被黑过、宕过机、被墙过、拿过广告款,这才能有资格称自己是一名老博客主”。才只是遇到恶意消耗而已,往后的事还多着呢。

有些朋友不理解为何要用SAE这种按消耗付费的东西,看网上明明就有很多不限流量、不限空间、甚至还有不限并发数的,说我非要折腾“高帅富”的SAE,若不是有钱就是纯粹找虐。其实这并非有钱没钱的问题,而是一个价值取向的问题。往深处说就是选择相信“有限自由”抑或“无限自由”的问题。

不是有人说过“免费的就是最贵的么”,继续引申就知道各种不限的往往也很昂贵。敢说这话并非我历经沙场,用过多少多少主机,这东西根本不需要实践,理性分析就知道世上本不存在无限之说,拿出这口号吸引用户,往往也都是附加各种限制,如禁止做下载站、采集站等。资源总共就那么多,在不限流量与空间的伪装之下,低端点的可能会限制并发数,高端点的不限并发数,但会限制CPU时间等。抛开这些枯燥的参数不谈,这其实是一个诚信的问题。将各种圆滑的说辞摆出来做宣传的主机商是不被我信任的。对比之下市场上还会存在另一些价格较高,而且有各种流量带宽、空间限制的的主机。对应的用户就是所谓的高端用户,那些人不是钱多的没地方花,而是他们真正明白优质优价才会选择这些诚实可靠的产品。所谓诚实可靠,就是将各种限制给你摆明了,在这范围之内给你承诺自由权。即只存在有限的自由,不存在无限自由!

其次,就是“小区”的价位决定了你邻居的层次。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个,偏偏这又是作为挑选博客常用的虚拟主机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现实中除了少数大牛,鲜有人给博客配置独立主机,大家都用了虚拟空间则意味着你博客可能有千千万万个邻居站点。别的网站的运作对你博客时刻产生影响,测试的时候大家相安无事,买后时不时的遇到卡机问题,那是某个“垃圾邻居”一时兴起正在搞“Party”大肆消耗资源呢。要承认一个事实,垃圾站点很喜欢租用便宜的空间。如果你也冲着便宜去的话,那不可避免你要日夜被他们骚扰。不要相信主机商承诺的隔离制度,大伙用的都是一样的资源就没有真正的隔离。本身价格也是区分用户的一个手段,价格拉高了,除了相应产品质量提高以外,你的邻居也会文明很多,毕竟大家都是舍得花钱买质量的人。

再次就是服务商的后台背景,在这互联网制度不甚完善的国家,不是有钱买几个服务器就能做空间商的,白道之下还有黑道,安分守己的你未必能躲开黑客攻击,就算你不惹事你的邻居也可能惹事,甚至空间商老板也会被同行相残。正所谓打狗也要看主人。“谢绝以往受过攻击的站点入驻”这种屁话就是那些后台不够硬的空间商写出来的。好像被人攻击是我的错似的,罩不住小弟就不要做老大嘛。这让我想起自己曾经遇到的那个DDOS攻击事件,起因就是老板人以前太嚣张,淡出江湖转行做空间商时被人盯上报仇了,那时我只做管理,技术上的事包括挑选机房我都没过问,不想就碰到这种倒霉事。话说江湖恩怨我不感兴趣,只苦了我的站点好一段时间不正常,后面老板还居然通知我们各站长必须限期备份所有数据。因为战场要转移到拥有强大硬件防火墙的香港新世界机房了,钱都交了,难道不配合么?麻烦归麻烦,到了香港新世界机房后网站堵塞的情况也未见有多大改善。只听说这老板动用自己以前所有的关系,对挑衅者疯狂的反攻击,可这又能怎样,难道以后就没人敢动托管在那空间商的网站么?

最后就是服务,虽然我考虑的第一因素是它,可国内主机市场还没到拼服务的时代,关于这个大家都懂,也就没什么好说的。在《与“吸血鬼”的消耗战持续中》这文章里我说过自己遇到了SAE防火墙的漏洞,那些工程师的回答虽然让人觉得有点弱智,可事后第二天早上BUG就修复了,他们处理问题的速度还算让我满意。论坛里有不少人反馈各种高深的、稀奇古怪的问题,想必那些工程师的确忙得不可开交。虽然网上也有很多人抨击SAE服务质量不咋样,出了故障一直无人响应等等,鉴于网络水军泛滥,所以我只相信我亲身使用的体验,半年多以来SAE还算让我满意,而且只要你挑对渠道,官方还是很快给你答复问题。

总结:一分钱一分货,除此之外没什么好总结的,至于空间商所谓的测试站点也不要相信,那只不过是个心理安慰罢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