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

记得前阵子去杭州总部那边参加新人育成体系传承,临近尾声被抽中做讲课示范,后边跟一位前辈大姐一边在西湖夜游散步,一边事后点评聊一些细节,我讲课内容、动作都很好,但整体就是缺了一种“魂”之类的东西,说白点就是自我风格,大姐说这个强求不来,等再过个几年,我课讲得多了,风格自然养成了。

授课风格这东西,也是一种局限,我前任领导10多年的培训经验,无数大场小场都经历过,当时授课水平也是整个广州本部最高的,他讲课我都很能感受到与别人不同,但偏也有他讲不好的课。

回想我初次到岗,正准备排新人班,曾经想请直接领导讲“寿功”这门课,他婉拒了。他不是讲不了,而是他建议我找个女讲师会更好,后边我请了个大姐讲。我就在旁边细看整个课程,发现确如领导所说,男讲师不好讲这么感性的课程。事后领导也好几次场合表示他讲过好多课,但偏偏就没讲过“寿功”,因为他的风格不适合讲这门课。

于是往后的培训班,“寿功”这门课我都避开了男讲师,领导的水平也驾驭不了的课,我更是避之不及。知道“寿功”的内容,但却从不亲自上场,这样的情况在我身上一直延续着。

但也就在上周日,“寿功”这门课换了“风雨人生”这文绉绉的名字后,终于落到我的头上了。也是那个营服的专场排了好久,碰巧营服下边一位女老师请假。一天的课程也挺繁重,别的区不会无缘无故跑那么大老远的支援,所以我只能硬着头皮上。

去总部捞了一些课件,自然要派上用场,设计课程的前辈们有个思路,他们很清楚各个分公司的讲师会就着课件,各自发挥、添油加醋。但总部仍旧希望将课程标准化,授课水平再差劲的,照着讲义念下来,也能做到七八成的水平。

感谢前辈,我拿着课件预习了半天,修改讲义使之更符合我的说话风格,正式上台一个多钟的课程走下来,坐在前面的伙伴们居然都感动哭了,然后不断地擦眼泪……

事后那个营业区的老大,告诉我这节“寿功”比以前讲得好得太多了。很多伙伴希望以后的新人班上都继续有这样的效果!!以至于没有参训的主管们都听说了那天课程的效果好,在昨天见我还特地夸一下,我怪不好意思的。

旁观者来看,我讲课都是属于很平淡的语气,娓娓道来的,如果在适当的时候加上抑扬顿挫会更好。这门课程碰巧都是故事居多,我这平淡如同回忆录似的演绎下来,效果真的出奇的好!

所以不要给自己设限,别人不擅长的,那也只是别人!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2个赞)
Loading...

小游长沙坡子街

逛完铜官窑之后,想到要品尝长沙美食,长沙坡子街是有名的,毕竟是千年老街,听说那的美食相当经典,咱就冲着名气来了。

坡子街牌坊留影一张,两旁都是老建筑了
名小吃臭豆腐店前排起的长队

其实长沙臭豆腐的牌子很多,外地人一般都不知道哪家的臭豆腐好吃。虽说百度简单,可以了解文记、火宫殿等等,只是光知道品牌,缺了人气依旧不准。我还是现场实地考察比较靠谱,这里边有点小技巧,就看哪里排队的人多。谁知这里好多家臭豆腐都有人排长队,这只是其中一家。

糖油粑粑……对,被我吃过之后才想起要拍照的。这玩意跟我们老家那边的茶果很像,都是糯米加糖油,只是区别在于老家那边做成扁扁的圆饼,这里就是一坨。相同之处在于都必须趁热吃,不然冷了变硬就废掉了。
碰巧遇到“火宫殿——五一神庙会”,我一直以为火宫殿只是长沙小吃的品牌,来到这才知道,可能也是寺庙,百度就知道有火神庙,逢年过节都有文化活动,可惜时间紧凑,没能细细进去观赏,下次再来。
特色小吃,炸大肠。开始盯上感觉就是腊肠,后来听老妹说叫炸大肠,我还真以为是猪大肠加工的小吃,结果老妹买来给我吃了。真的就是腊肠,只是口味比较淡,没有那么鲜。可能也是缺少辣味调料有关。老妹照顾我的肠胃,没让放辣……
最后登场就是长沙小吃招牌“臭豆腐”,意外的是竟然不觉得臭。要么是外地的臭豆腐都加了臭精,要么就是整条街飘满了臭味让人不觉臭了。这可是外国人眼里中国黑暗料理之一

说到臭豆腐里边好吃的,都是特别讲究入味,炸好的臭豆腐外酥里嫩,里边布满小孔可以吸收卤汁。汁水配料特别讲究,都是各家秘方。辣椒必不可少,可怜不能吃辣的人,连着吃了几天长沙菜,菊花都受不了……长沙臭豆腐没辣椒怎么行,继续吃辣。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1个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