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霸王条款”之手机流量清零

3▪15之后,总能听到关于消协那边的好消息。首先网购七天无理由退换政策得到普行,其次规定了发布虚假广告的媒体要承担连带责任。还有最近消协官员闹腾,说那手机流量月底清零不合理,服务协议里“霸王条款”应无效。

清零流量包是剥削?

这观点刚出来的时挺新鲜,话说流量清零政策从我会用手机上网开始就有,月月如此,年年如此,以至于民众早已习惯,感觉这很正常呀。去年不知哪人突然灵醒,发觉自己每月买的流量包用不完就被清零,很不公平,开始叫嚷这乃赤裸裸的剥削!

此观点一出,不少人醍醐灌顶后瞬间叫好。消协开始代表民众并拉上一些想出名的律师跟运营商打一些引人瞩目的官司。虽是屡战屡败,仍旧越挫越勇!在他们眼中,胜负已不重要,关键是要激起百姓维权意识!即便那个所谓的“权”有待争议!

问题的本质

我觉得这讨论很是有意义,可大伙似乎弄错了问题焦点,剥削不是问题核心,核心是流量的贵与贱。那消协也真是的,觉得手机流量贵就直说嘛,何必拐弯抹角扯这清不清零的蛋呢?难怪运营商一点感觉都没有。

一般流量都是包含在套餐内,选了这套餐就本该遵守那游戏规则。消协说那是没得选的“霸王条款”,这明显与事实不符。还是近些年运营商简化了套餐,若在以前,那五花八门的各色套餐多到让人眼花缭乱。怎么能说没得选?退一步,不想被清零的话就不要选套餐包嘛,流量实时计费1元/M,土豪才不嫌贵。

扯蛋的分析

一番分析下来,就有人觉得真扯蛋了,更蛋疼的还在后头,流量月底清零的政策对多数人没影响,比如我,每个月300M流量都用不完,就算无限累计也没啥意义。而月光族们更不用说了。流量清零政策只影响一种人,就是本月1M都不用,下个月突然猛搞几个G的。运营商讨厌这样的用户,因为他们行为不可预测,好比某人突然发飙,你肯定不会给他好脸色。

用户有发飙的权利吗?当然有,只要你给够多的钱,人家可以弄个信号基站专供你用,爱怎么飙怎么飙。那是有钱人的权利,一般人玩不起,所以团购、拼车之类都是凑着人多,利用规模效应降低人均成本。本质就是要你顺着大众集体一块消费。别人每月用这么多,那你也要跟着每月消费这么多,用多用少都是吃亏。

流量包背后的潜规则

说到最后,有人觉得不对,每月买的流量包被清零明明就是侵权。一分析下来居然还合情合理,这什么狗屁理论。砖家叫兽都一窝黑,是呀,人家不好意思跟你直接说真相:月流量包不完全属于你,若能顺着民意使用,低价量多自然爽快,若忽高忽低逆天而行,结果自然就是不客气的权利剥夺。若还有不服,那尽管详阅服务条款,我相信运营商的格式合同里肯定清清楚楚写了这些,尽管字可能会如蚂蚁般小,可签过名就表示知悉认同,不要说没得选,至少你双脚还可以投票。

流量经营的创新设想

说双脚投票没意思嘛,一点建设性都没有,咱们好歹是讨论协商,总得有个解决方向吧。虽说不是什么事都能有答案,但这事并非无解,以山哥的建议,大陆运营商应当学学香港,那只有弹丸大点的地方,论思想、经济、文化、创新等都是走在世界前列,人家中国移动到香港,被那边N多家运营商虐之后都变聪明了,学会让民众一块参加这流量套餐的游戏,流量用不完是吧,你可以折价转给卖朋友呀。

适合国内的玩法创新

话说,如果这流量游戏如果能放在大陆玩那就大有意思,先不说咱地广人多层次复杂,以咱大陆人之精明,玩法将更多样,搞不好会专门有人批发流量转个三手四手,只要运营商能源头把好关,这都不算个事。如果运营商够聪明的话,专门开发个客户端做交换平台及交流市场,几个广告轰炸一下,人气马上有。

二手需求一直都有,更别说手机流量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热门货。聪明的可以安排水军,假装临近结算日,用不完流量的小百姓,想折价吐血换回钱,搞个1G只卖10元。更狠的可以在接近凌晨的时候玩1元/G。只要大伙意识到这上面的流量永远比营业厅便宜,偶尔还能淘到大宝,官方平台还不用担心假货,这等神器恐怕人人都想试一下。

流量改革的路有多远?

想法固然是很美好的,只是现实上,因历史原因运营商都是分地而治,各地政策千差万别。你觉得10元/G很便宜,但在某个地区人看这都贵的要死,若流量能当二手货一样自由交易,势必有人利用不同地区差价,将流量低买高卖赚差价。老话说这就是投机倒把。即便这么严峻的现实摆在面前,山哥依然敢于设想,是因为放眼未来,山哥看到了全网统一计费的大趋势,不管是移动4G还是联通3G,只要在中国,走到哪都是一样的。运营商自己也喊着转变方向,经营流量,既然都稳坐流量之源,那何惧之有?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再论独博与类“多说”第三方评论

建博初期我用过“多说”这种第三方插件,观察了一段时间,感觉它不够稳定,背后还搞小动作,我当时也想保持评论独立,便下决定弃用“多说”。原生评论用至今,感觉还算良好,昨晚跟这主题开发者交流此事,我不知从哪里冒出了新的想法,虽然不一定正确,先表达出来供大家参考吧。

开博的都自然欢迎天下人前来讨论,不管是实名还是匿名。而“多说”却不这么想,它希望所有评论人都有固定身份。不少用“多说”的站点都排斥游客留言,哪怕博主尝试开放,“多说”也会悄悄升级后修改设定,重新弹出提示要求登陆后再发表。

很多人觉得快捷登陆不是什么大事,而这背后反应了价值观的分歧,“多说”希望评论的人不管走到哪里,留下的数据都是整齐统一,可以分析挖掘商机;而我只希望得到自由,若非如此,我又何必开设独博?

我承认,“多说”免写资料、快捷登陆的方式很诱惑,我也承认,陌生人想跟我这博客发生第一次关系有点困难。如同恋爱的初夜不免痛一次,若真看上你了,再回头,博客会记得你,经验与资料都有了,怎么玩都行。而那些冲着你有“多说”这润滑剂才肯与你发生关系的人,我想,他看中的是“多说”而不是你的文章,

“多说”大特点,即便走到别的网站也能提醒有回复,觉得这功能很贴心的人,大约没意识到这是一种浮躁的诱惑。你看,人家刚想浏览别的文章,“多说”就跑来弹窗,说可以回去瞧瞧别人说了你什么,然后多半就把人拉走了。喜欢到处留言的人,大约就这样被“多说”牵着鼻子。我这么说可能有点强词夺理。而我坚持采用邮件通知回复,不光是因为邮件显得正式,更重要的是邮件不打扰访客在其他网站的阅读,给对方留了自由,他可以在想的时候再打开邮箱,挑选他认为比较重要的进行回访。这同样通知回复,不同的形式背后代表的是不同的价值观,“多说”倾向于主动、热闹,传统邮件通知则是被动、安静!怎么选,大家心中各自有数。

而我认为,个人博客应该是安静的,不安静的写不出文章,左跳右跳环境下,访客也难以安心看完你写的长文。若大伙都图热闹,那还玩什么独博呢?全都去玩新浪微博就好了,关注这关注那,时不时比拼一下粉丝数、转发数,特有成就感!

说到最后,我想到了环境,用“多说”的网站会连成一片,他们那边将变得无比热闹。而我这拒绝加入的博客会被孤立,好的会像世外桃源。坏的则变不毛之地,每每想到这,我就觉得独博圈不该如此,我仍坚持守,不单为独立博客,更为独立精神。当热闹浮躁,抄袭成风时,说独博没有意义,若大势如此,我也只能独自叹息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3个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