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笔试小感悟

昨晚部门搞聚餐,海鲜城那边吃完美味之后又一时兴起包了K房,一伙人闹过了钟才勉强散场,算算回家躺在床上的时间都不够六个小时,今天又忙着给自己参加后天的公务员考试热身,一套题做下来感觉脑筋不够用了。

我一直都认为公考笔试的行政能力检测给高中生来做再合适不过,那文字题目以及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都跟高中的试卷没啥两样。至于图形推理、逻辑演绎这些也难不倒那天天练脑子的学生们。如果不是因为一些基层工龄等限制,拦住了一些学生不让考,想必这公考将更热闹。

即便你说人脑都有潜力,只要经过专门训练,凡人也能拿不错的成绩,但我相信这公考成败,天赋跟运气占了更大的比例。说运气是看职位报名数多与寡,说天赋则是看你脑子擅长做什么题。

就比如我的脑子一直对数字不敏感,从小到大,我对两位数以上的加减乘除用心算都要比别人慢,以至于我常常得依赖笔算才能得出结果。因此我对那数据分析中的十万百万,或则百分之零点几之类的计算很是头疼。很多时候来不及,就只能被迫估一个大概数字,而我往往也估不准。

有得必有失,我这不擅长处理数字的脑袋,偏爱的是逻辑演绎,虽然我跟爱人争论某个问题的时候,她经常批我缺乏逻辑思维。我想她说“逻辑”跟考试题目上的“逻辑”应该是两码事,至少测验时这逻辑演绎这类题目我经常拿到不错的分数。还有数学运算这类题侧重考设变量、解方程的题,看来看去就那么几类,这基本就靠练了。

公考笔试中很大一块是“文字游戏”题,这是公考属性决定的。不擅玩转文字的理科生在公考笔试中很吃亏。现代领导眼中,这“听说读写”是一个人的基本能力,这都是要玩文字的,想要能力好,就得多读多写。我现在是写的多,读的少,综合起来,水平还不够好呀。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物流伤之城市限行

以前群里就有人感慨咱首都:空气差、房子贵、消费高、上班堵、说是魔都不为过。前阵时间北京更是将货车禁行范围进一步扩大至五环以内,这将间接导致民众生活成本进一步提高,我在想,等这政策将底层百姓逼出N+1环之外后,领导就轻松了。

不是我说话讽刺,物流这行面对禁行令的确不敢违抗,但我想法很现实。真要做配送的不管你怎么禁,人家总有办法。所谓准入通行证一直都供不应求,谁有办证资格,谁就可以玩权力寻租。当前北京物流业28万辆车,只有1万张通行证,传说新证不再办理,上面要咱各自寻找活路。这逼得很多货车都在跟交警叔叔们玩”躲猫猫”。玩假的就算了,一旦玩真就要钱的。就今天我跟代理谈谈包车的价格,那边的大姐自己都感慨,市场价格就是这样,司机要冒险的,你不给够钱人家都没人愿跑。

东京人口不比北京少,香港经济不比北京差,同样都是巨型城市,这两个地方物流环境明显比北京舒服。比如香港的货车有专门停车位,人家是有限行,但只限小车不限货车。至于东京,货车除了享受财政补贴外,甚至可以借用公交道这种专门快道行驶。因为别人当领导都清楚,物流承载的是公共服务,咱中国邮政不愿做零担派送这种又脏又累又没钱赚的活,别人想“捡食”嘛居然还要看着上头脸色。话说这到底是谁跟谁过不去呢?

常识都说乱象丛生的市场背后,往往都是隐形暴利。可咱的利润有很大一部分流向了各种垄断环节。如办通行证费(公关费)、油费、过桥费、高速过关费、进仓费、地方“保护费”。别的行业可能不懂,但货车司机都明白,这少不了,而且没得谈。要说这市场乱,我也纳闷这零担货运行业发展了那么多年,那些企业居然还没长大,估计是吸血鬼太猛,被吸得营养不良之后才长不大的。

还有国字头的骨干物流。什么远洋集团、铁路货运、邮政系统,民航快递。这些高大上的官方巨头承载民生保障,做到如今已是大鸡不吃小米了。他们对中小企业及个人都是不欢迎甚至不待见。照他们的算盘,收这少的三两件,多则几十箱的货,还要费心费力做服务,划不来。所以中小企业发邮政不但慢死而且贵死。就是这样一条缝隙,零担物流才得以艰难生存。好在中小企业数量巨大,这几年零担物流才发展得快,可惜政策方面一直得不到什么有力支持。至少这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出了名的难。

不要问我以后怎么办,那是领导脑子该想的。我听说广州今后也要限,但考虑到这里距离香港那么近,广州要学好也比较容易。如果上头掐得越死,咱的价格就只能越贵,客户再怎么怨声载道,我们也只能安慰,这不过是转移成本罢了。若将咱逼到如邮政这样的价格水平,轮服务咱也还是要好过人家的。只是今后物价上涨成本高昂之类,就不要怪咱了。要问这涨出来的钱究竟去了谁的口袋,我也不知道。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