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巴的想象力

传闻办公室里一位大姐酷爱阅读,每逢动情之处她或是高兴大笑,或是涕零。这等读书境界让尔等无比佩服。毕竟纯文字在很多人眼里比较干巴。每每听说好的文学作品,总有不少人希望将其拍成电影。搬上荧幕的故事,将比写在纸上的文字更能吸引人,这不是吗?

曾经我也以为这的确如此,所以我也过向那大姐推荐一些我自认为不错的影视作品,可那大姐表示兴趣不大,因为影视作品将很多东西局限了,荧幕上再宏伟的场景,也不过是导演一个人的想象,她说看这东西,如同读一个缺乏想象力的故事,很没意思。所以这大姐还是宁愿看着文字去构建属于自己的那个世界。

我感慨的不是这大姐读书能读出眼泪的能力,而是居然没几个人意识到自己的想象力正不断受到各种影视作品的强奸。中国人阅读少本是众所周知,而对各种韩剧、美剧的热情却有增无减……各种直白的场景表达外加冷冰冰的社会现实双重压迫之下,又有多少人能保持儿童时代那份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呢?

小时候我也喜欢幻想,可长大之后我想的东西越来越现实了,这不得不说是一件令人忧伤的事呀。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环境与脾气

沿途风景

我上班那条路两边绿树成荫、视野开阔,风景可算不错。按照市区的标准这可以算做广州绿道之一。每当天气晴朗、空气新鲜之时,我都习惯步行上班。健走一趟40分钟以内即可从家门口到达办公室,强度与时长都刚合适。过去一年我都保持了这样的习惯,时间久了我也想着做一点改变,于是上个月底排班时我主动将自己五月份的班次调成了中班。

中班从下午开始,顺利的话下班回去洗完澡,躺在床上正好就是我平常睡觉的那个时间点,第二天早还无需上班,有机会睡懒觉。同事就羡慕我这班次。可我清楚这只不过是一种取舍,因为中班没有夜生活,而我也不需要睡懒觉,选它只为了给自己一时片刻的安静。

记得去年以前,即便来电多数时候都是别人有求于我,我接电话的语气也是很礼貌很客气。可就最近一两个月,我发现自己变了。接电话的声音变得很冷漠、不耐烦。遇到对方语气很屌的人时我也想发火。幸好自己没有爆粗口的习惯,对付野蛮之人的我通常就是电话一挂,任对方再怎么不爽也拿我无可奈何。

上了中班,在别人下班之后我就能安静坐在办公室里,高效率的处理完手头剩余的事,之后留出空余时间思考自己为何会变成这样。我承认自己修身养性这点我首先做的不够好。常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以前本性并非如此,变到今天如此浮躁易怒,这里边有环境因素。

因为部门性质原因,正常上班的时候办公室都很热闹,吵架声、责问声还有各种奇怪的铃声彼此起伏,若事不关己也就罢了,但电话那头有很多事自己往往又脱不了责任,再加上电脑屏幕上即时聊天工具总是不停闪来闪去时,任凭再强大的适应能力,时间久了人心都难免浮躁。我很讨厌屏幕上哪跳来跳去的东西,也很讨厌自己做事的时候思路老被电话打断,接了电话,新的问题又冒了出来,一次两次也就罢了,长此以往,我对此就产生了本能的反感。

人改变或选择环境,到后来环境又反过来又塑造了人,这就是哲学讲的互相作用、共同促进的辩证关系么?可好像这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所以我也要换个环境试试看,常闻工作永远都是不好做,逃避肯定是没有用,所以我还得先从根源上先稳住自己脾气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1个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