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网上不知道为啥频繁出现了关于“禁娘”“娘炮”话题的讨论,我也凑个热闹,基于以下三个理由,我虽然个人不赞成娘炮,但也不会反对娘炮。
人的审美是有先天因素
审美受先天的影响远超想象,茹毛饮血的时代,强壮的物种会占据更多的资源,跟着肌肉男走是很自然的,如果不被雄性激素所带来的强壮体格、粗犷性情外加低沉的嗓音所吸引,估计也活不到现在。所谓的自然审美涉及本能、本性之类都是刻在基因层面的东西,相对于进化上万年的历史,人类迈入现代化才区区一两百年,生物上的吸引不会这么快失效。
发达国家强势文化塑造出来的好莱坞大片里边,粗犷男人是标配,西方主流审美可见一斑。此等大片不断冲击之下,社会整体审美是有平衡的。我们既然能识别“娘炮”,那说我们我们心中早有了男人应该是怎样的标准,就算不是西方强势文化,源自于基因层面的吸引也早已先入为主了。
既然对于阳刚美的欣赏刻入了基因,目前国内娱乐风潮喜欢“娘炮小男星”也无所谓,粉丝们将这些“娘炮”男星当偶像追,也只是偶像。自己的爱人要不要娘,或许又是另一个问题。有人分析这跟男权、女权思潮起伏有关,所谓的“娘炮审美”,确实是女性消费主义的产物。有说是反映出女性地位提升了,也有人担忧这从根本上显示出女性地位其实下降了,在我看来,这都不影响大局,内因才能决定事物本质,基因可诚实得很。
现代社会应该提倡多元化
参考历史,有段时间我们很包容多元化的,但或许是因为经过了一段动荡时期,不得不统一思想抵御外敌,价值观方面竟然变得单一了。我始终认为社会要发展,除了提升生产力,还有要鼓励探索各种可能、鼓励发现各种需求。需求多则商机多,这样才能促进社会发展。
所谓坚守道德与审美的底线,是不存在的,什么样的社会有什么样的道德与审美,正如沙特以前都不允许女性开车,或则某某民族女性必须带面纱,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事,人家觉得正常得很,可见除了生与死,其他都不是什么大事。
主流审美是可以被改变的
所谓娘炮会影响社会风气,我们需要坚守主流意识形态,主流价值观等等。我想说,假如主流代表了社会多数民众的意识,那非主流自然成不了气候,反而还成了多元文化环境下需要保护的少数派。假如“娘炮”在某个时期突然壮大成了主流,那也无需紧张,因为它已经是主流了。如果非要以某种意识形态引领大众的道德与审美,这就成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所谓的主流,到底是民众自发形成的主流,还是少数派引导出来的主流?
最后是对于小孩子的影响,实话说我也反对刻板印象的干扰,赞成尽量让小孩自然成长。但这不现实,因为小孩的教育并不存在真空之中,父母的言行举止、周围伙伴的行动表态外加无处不在的数字传媒时刻教育着小孩。如果整个社会都刻板,周围一切就会告诉他,标准男人应该是这样,小孩一旦软弱起来就很受打击,这是没办法的事。能坚强的小孩自然会坚强,不能坚强的,只能说先天的气质上就是阴柔的,你总不能说这小孩是天生“娘炮”胚子吧。这可等于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
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设标准,男人可“娘炮”,也可“阳刚”,甚至模棱两可,给予别人选择的自由,等于给予自个自由!如果非要将这个问题上升到事关民族尊严,大是大非的程度,那就当我什么都没说吧。
(1个赞)
(暂无人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