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首次担任年会主持

前阵子帮下边某个营业区主持了一场会销。当时燕姐请我做主持这事,不在我的月度计划里,好在给够我两天时间,我将PPT,现场音效,活动环节等都仔细设计了一遍。结束后营业区经理燕姐赞我做事用心,在中支年度晚会的筹备会议上,燕姐又举荐我做整个年度晚会的主持……

筹备会上燕姐的举荐让我有点尴尬。缘由在于,过往我主持本部门各种会议,虽说没什么大问题,偏就小问题不断。经燕姐这么一说,直接领导听了就觉得我帮下边人做事特别好,给自己本部门做事却马马虎虎,很不一样……

偏偏燕姐那场会销,我们的“老板”(我上司的上司)也在现场,“老板”清楚燕姐说这话的水分如何,便玩笑似的说,想让我做好事,得燕姐才能叫得动呀,在这么多同事面前,我就只能保持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我直接领导是具有十多年主持经验的老手,他要对年会筹备负总责,往常涉及整个中支的大型会议都是他亲自上,经燕姐这么一说,我上司顺势做了决定,本次广州的年会让我担任主持,然后点名一个同事小妹做女主持。我们俩都没有大型晚会主持经验,领导这决定是相当大胆。

几百人的大型晚会是需要配合的,负责晚会总协调那同事能力很一般,担不起什么太大的责任,各种流程、环节改了又改,他自己累,我们写主持稿,做晚会PPT的也都很烦,一直到晚会即将开始之前,颁奖嘉宾,颁奖的项目都还有变动,而且是属于那种牵一发动全身的变动,弄得我在旁边紧急修改两份主持稿。

好在配合的同事都给力,晚会最后也顺利成了。回顾整个年会,其实也就那样,有充分准备就不会有问题,总结经验如下。

主持人是整场晚会的焦点,着装很重要,本来我以为正装即可,领导说NO,要礼服,而且越靓越好,言外之意要跟平常很大不同,领导建议我自己买一套,说男人不能没有晚礼服,最后基于效果考虑,我决定租用服装,公司报销嘛。至于礼服,十年都不穿一次,以后再说。

女主持备有自己的礼服,她陪我去水荫路那边看的时候,居然还眼红那些店里靓丽的女装,说比别的地方更漂亮。水荫路附近都是各种演艺机构、表演单位,服装款式自然是更好的。当然租金也贵了不少,朋友说以前他们租都是二三十块一天,现在一天都一百多了。看那衣服的质量,估计一次就回本,往后都是净赚的。我租这套礼服的时候老板都没收押金,这更坚定了我对这种服装租赁暴利的想法。

晚会的开场跟结尾是最重要的,所以开场跟结尾的环节要仔细设计,主持的开场跟结尾我们都不好拿着稿子直接念,所以反复背稿。台下背得很熟的,偏偏临近开场的时候,预演还是有卡顿,忘词,这是因为缺乏经验产生的紧张情绪导致的。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以后估计会淡定不少。

彩排是极为重要,主持稿我是改了又改,自以为愈加完善了,真正彩排的时候还是能发现不少问题,要么不自然,要么不顺畅,或则说没有预留足够时间给其他人等等,我跟女主持过稿不下十次,加音控、PPT等岗位一起彩排不下三次。结果昨晚真正上场的时候,还能发现问题。

音控跟PPT要分开,有些更大型的场会将灯光也分开。我们的场地不需要考虑灯光问题,但因为人手有限,音控跟PPT都是同一个人负责了。第一次彩排的时候就遇到了瓶颈,基本上都是话说完了,音效,视频显示等都跟不上,导致卡顿冷场……人员够的话这问题会改善,所以后边我主持稿都是尽可能预留时间给音控岗,但中途也暴露出硬件设备性能问题,电脑卡顿,PPT效果跟预想不同等等,总之电脑的问题弄得很烦,这才明白好的电脑对于晚会效果多么重要。

插词旁白,这是考验主持人是否老道的细节关键,有些颁奖环节人数众多,整个环节会很长,如果中途光靠音效烘托氛围还是不够,得主持人适当补充点什么话,留出时间嘉宾慢慢颁奖。原先我主持稿是没考虑这些的,后来领导提示让我加一点旁白,我加了,但实际效果还是不够,因为真正颁奖的时候消耗的时间超出想象,基本上有些环节都是临场发回,补充语句,烘托氛围了。

语气语调,这点是很考验人,彩排的时候领导预先听过,说声音太过平淡,或则太过死板等等,当然这东西一时半会提升不了,本以为就这样勉强过了,但真正现场发挥后,发现自己还是提升了不少。得益于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我激情上来了,该高调的高调,该吼声的吼声,虽然嗓子事后肯定会沙哑,但换来现场氛围好不少,领导点评说这年会主持比去年的效果好,算是表扬。

开场前,同事帮我跟女主持合影一张,若不是手上麦克风跟稿子,真像是婚礼现场了。

P.S.因为负责协调年会的那个同事能力一般,弄得我们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饭都没得吃。硬是这样撑过了整场年会,忘不掉……猪队友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1个赞)
Loading...

年少时光之我的第一台“电脑”

本文隶属于《青春回忆集》

接着上边说到时代进步,在我小学的时候,另一种形式的“微机”已经开始普及了。那便是各种学习机,以及将多媒体、互联网春风吹入家庭的“新天利DVD”之类的玩意。

“新天利DVD”之类的就不说了,因为只看过电视广告,不论是我家还是我叔公家都没有,当年听说那玩意很强大,不单能玩游戏,而且当时互联网刚兴起的时候,“新天利DVD”可以联网看新闻,只是听说罢了,没有买也没见过,不做评论。

能说的就是各种学习机。那阵子我爸在一次过来探望我的时候,带着个“步步高”牌子的多媒体学生电脑,这在当时应该算是新玩意,能插卡,就是类似红白机的游戏机,而这台机子当时还多了个软驱,即可以放软碟。后边我记得居然还有个打印接口,很多针孔的那种,我从来没用过那个接口。

网上转载的,同款步步高学生电脑

刚拿到机子的时候,爸爸跟叔公在客厅聊,我就在一旁摆弄这个玩意。将这所谓的学生电脑接上客厅的彩电,然后插入搭配的一个系列学习软碟。电脑加载很慢,软驱读取的时候还有吱吱声,进入界面确实比学校的那个386电脑好看不少,有点像游戏一样,一个直升机飞着到达不同菜单。有练习五笔打字的,也有模拟弹钢琴的,还有四张扑克算24的,总之是卡通了不少。

虽然当时在学校学过电脑键盘,有个ESC按键是退出返回上层菜单的意思,不过那时候我竟然不敢用这键,只看到学习机左上角有个复位按钮,所以每次想退出就按复位,可想而知,这个复位直接等于热重启……又要等漫长的加载过程。于是我终于鼓起勇气学乖了,想退出返回上层的时候按了ESC。

每次想用学习机的时候,总不能霸占着叔公家客厅的大彩电,于是后边爸爸从工地弄了个小的黑白电视给我做显示器,从彩色的世界返回黑白,小孩自然不乐意的,但不乐意也没办法,条件不允许。

后来新鲜劲过去后,这台学生电脑因为可以插游戏卡,所以名正言顺的成了家里的游戏机。中途也有努力尝试这用它来学习过,不过那五笔打字我是至今都没办法学会。有一次,登叔带我去南宁百货逛的时候,我居然要求买了个关于电子表格程序的软盘。直到现在我也没想明白,为啥当初我这么小年纪,会对所谓的电子表格学习有兴趣,或许当时是脑袋搭错了神经。

虽然买回来之后,迫不及待的加载了所谓的电子表格软件,然后尝试学习,但那时候能存在软盘中,并加载在这种学习机上的电子表格,功能也就那样。没折腾多久,我就丢在一边不理了,我并没有学会电子表格什么东西,至此那次,我真正将这台所谓学生电脑当做纯游戏机来玩了,连十指打字键法都没学了。

当然,这台学生电脑带给我的影响也是大的,首先让我学会了玩电子游戏,其次,让我很早的接触了所谓的办公软件,虽然界面非常简陋,功能非常弱小,甚至于我都没有认真学完,但对于表格、乃至打字之类的概念,对我影响都是很深远的,至今我的办公软件基础,包括EXCEL表格的数据处理能力都还是办公室里边最强的,我并没有很系统的学习电子表格怎么弄,但凡遇到问题琢磨,起来就是比别人快,这应该是小时候打的基础,受益至今吧。

至于我用这台学生电脑,玩过多少种游戏,后边继续细聊!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1个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