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Robots协议引发的“血案”

奇虎公司又摊上了一件官司,百度告它不遵守Robots协议,强行抓取旗下网站的内容。鉴于360公司打了好多场官司都是连败的,想着它应该能胜一场,毕竟案件的焦点本身就极具争议性,这可不像以前那种一眼就能看出胜负的。

360的律师用来辩护的理由是百度歧视性使用Robots协议,搜狗、谷歌、必应都可以抓取,唯独拒绝360。鉴于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的强势地位,这涉嫌不公平竞争。再说了,百度百科、贴吧之上的内容跟新闻资讯不同,这东西本身是来源于所有网民的贡献,百度不应该借公众力量来打压对手,辩词这一搬出来,法庭就有得闹了。

很多情况都是法律无具体对应条款,法官要依照立法原则判别,但这次可能要例外了。首先类似“物权法”的原则就赋予了百度掌控自己网站的权利。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我不让360来也是理所当然的,非要强闯民宅我就要告你。而与之相对应的“反垄断法”则规定了企业不能违法限制竞争,百度是有权掌控自己网站,但若对同行区别性歧视,这涉嫌违法。并且,Robots协议只是一种类似口头声明的东西,不是白纸黑字的行规法律。只有违法的人才能被告,不违法则告无可告。

站长对百度是又爱又恨,我对360也没什么好感,感觉就是狗咬狗嘛,无关紧要。不过细细研究这个官司,倒也有点意思。猜法官应该怎么判?参考国外类似的两个案例,一个胜诉一个败诉,貌似也不好断案。双方各执一词的案件才算是高难度,况且国内互联网法律不健全的情况下要宣判,更是难上加难!

我的意见嘛,网上那么重要的Robots协议,360带头违反了就必须付出代价。百度作为内容提供商,如何使用Robots协议是它的自由,但作为搜索引擎,本质上是讨厌Robots协议的,百度用它来对付对手就有点过份。当初百度自建那么多内容当做流量护城河,其搜索结果的中立性已经受影响了,鉴于它市场份额够大,若还死守着自己的护城河不开放。的确会影响社会进步。即便称不上垄断,能多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也算好事。

本案不管结果怎样,对往后国内互联网内容归属、非法律范畴协议纠纷都能提供借鉴。新时代新情况让法官无法照本宣科,参考往后的社会效益再下判决吧。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媒体指错“富士康”

最近《财经天下》周刊刊登一篇《富士康的夜生活》惹出了风波,该文章描述了那片厂区内一线员工的夜生活,特别是用了相当多篇幅描打工妹们那种用肉体换取金钱的“第二职业”。富士康工会随即代表工人站起来反击,指责相关报道基调阴暗、格调低下,罔顾事实,将富士康的女工群体与性产业联系起来,这是对打工妹极大的侮辱。《财经天下》随即发表声明,报道是立足于郑州与深圳两大富士康园区一线的采访,所涉事实均有多种信源相佐证,后期编辑也反复核实,真实可靠。

以我曾经在工厂大半年的经历,我知道《财经天下》说的都是真的,但说真话不代表就这样完了。这好比盲人摸象,摸到的每个地方都是真的,但盲人知道整头大象是什么样的么?它敢保证自己说的是全面、客观、真实完整的么?况且对同一个事实不同人总会有不同看法,好比一个圆柱体从上看是圆形从侧边看就是长方形。能从客观事件中解读出一种对社会对国家对大众最有利的看法,才算尽了忠直正义媒体的责任吧。

富士康工会为何对此愤怒?《财经天下》虽然说的都是真的,但我们知道,当今中国任何一个年轻人聚集的工业园区都存在精神空虚、夜生活低俗、打工妹援交的现象,这是一种社会问题,却并非富士康特有的。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富士康除了规模庞大,本质上跟一般工厂并无不同,它甚至都不是国企,《财经天下》现在把矛头指向它,想抓典型报道。文章里富士康的标签如此显眼,这不是让大众误以为只有富士康的员工才如此堕落么?想吸引世人关注,试图让富士康改善员工生活作风、提高员工思想道德素质、打击违法卖淫现象等等。请问,当地政府干嘛去了?一个上市公司不专心赚钱,要到处管什么员工生活作风之类的事,你以为它是国企部门呀。

富士康工会为何对此愤怒?是因为《财经天下》告诉民众这头象真真正正有一条腿,这没错,但它忘了说大象腿不只四条,而且还有很多其他东西。用那么多篇幅报道女工卖淫之类阴暗面,却不告诉世人每个打工妹打工仔都还有光明面,而且光明面,好的一面占主流,这如此显然的事实记者却漏掉了。他们是怕写出来没人看,而我本身就怀疑是不是记者业务水平不够高,好人好事就没人看么?那当今网络上不是也有很多光辉之事爆红了么?想吸引过关注,好坏不重要,媒体撰稿挖掘能力才是真的。只靠富士康三个字做招牌才能吸引眼球关注的记者,水平是不怎样。

富士康有多难?看过《国企真相》的都会明白,一个企业要做大真不容易,富士康还不是国企,如中石油那样的国企,以前艰苦创业的时候,不仅要包吃包住,还要包员工子女的教育、医疗、包工人谈婚论嫁恋爱相亲结婚,为了能让员工专心干,还把家里老人的一些事也照顾上了。那浩浩荡荡的石油城、钢铁城就是这样出来的。整个城就是一家公司,企业办公室就是政府办公室,偏偏又没人给它纳税,它还要想着怎么赚钱上交。今天富士康有那样的规模,但它没有那样的身份,世人也就觉得它庞大,就应该什么都大包大揽,当年员工跳楼事件,冷眼看过,一个百万人口的城市每天自杀十个人没人关注,而百万人的公司一个月十个人自杀就变成非常大的事了,每个员工自杀都有具体的不同原因,但媒体一番解说后都全是富士康的错。富士康后来确实做了很多事,包括降低工作强度,大兴员工关爱,搞了心理辅导,弄了N多台晚会大搞业余活动,组织员工旅游等。如今还要被人指着鼻子说员工生活作风太差,那你想它怎样?撤出中国,跑去没人说三道四的非洲穷国开厂好了,这样大家都开心了吧。

因为富士康能给上百万人提供饭碗,改善近千万人家庭生活,还给政府缴纳N多税,所以政府喜欢它。媒体跟它过不去,觉得富士康就应该像国企一样,把员工处处关照到,包括生活作风也一起改善了才好(真要改善估计还得开个学校上思想教育课了)。而真正的国企福利好的,媒体又叫骂国进民退,垄断暴利!那帮记者怎么不想想,如果真的充分自由竞争的话,管理层哪有那么多心思改善员工生活?事实说明,当今媒体总是有办法挑刺惹事,曝光一些事是有助于社会进步,但方向矛头要指对才好,所谓工人生活作风的问题,只要不影响赚钱,富士康就没必要管。工业区社会风气低俗,应该去找政府解决。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