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带给未来网络货币的启示

虽然之前我写了好几篇博文看空比特币,它也意料之中的受到了政府的限制与打击。作为新生事物,就算有诸多不足也不能一棍子打死。我想更多就是,这东西闹了那么多,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网络货币流通的基础应该是信任而非怀疑

比特币的设计机制是完全依赖算法,美其名曰去中心、网络化。对政府及相关机构都不信任。还经常拿政府滥发货币导致通胀之类宣扬这绕开权力中心的设计是一个优点,但它不相信政府,那政府自然也不会相信它。

信任的基础也应该是实名而非匿名

比特币是如实记录了每笔交易信息,本质上也不是匿名,但它帐户与现实身份脱节是个漏洞,因此不可避免的被人用来做洗钱工具,某些人通过比特币体系洗了太多的钱,任何国家政府都不会允许这种现象长期存在。

网络货币设计的初衷应该是建立支付体系,而不是设计成储值工具或投机手段

比特币总量固定的特点,容易被人拿来做投机或储值,再加上交易确认需要很多时间,整个架构设计就不利于人们消费的。但我们都知道钱本身没有价值,它要流动起来才能产生价值,不喜欢流动的钱真没什么前途!

网络货币应该不断有机增长

所谓有机增长实质上是要随着经济发展能释放对应货币,这是一种自动稳定币值的能力。现在看这虽然是天方夜谭,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用比特币这类固定总量的方式去对抗滥发货币造成的通货膨胀是没有前途的。通货紧缩看似危害较小,可一直往走下去也只条不归路,没有一个国家会任由本国经济走向通缩,而我们真正需要的应该是不缩不胀的稳定。

最后,一种无对应主权的货币想要得到承认,有很长的路要走。回想从新中国成立时,咱们人民币拿出去也是一文不值,一步步走到今天,出了国界还能交易,说什么都不容易。光有理想是没用,你还得有力量,这世界就是靠拳头说话的。比特币的拳头在哪里?

 

P.S.1

有人说比特币侵害了银行的利益,我的观点,银行非但不会排斥,而且很舍不得比特币这样的玩具。试想,以银行强大的金融实力跟高素质的精算人才,拿人民的钱去玩比特币,肯定赚死了。可惜,中央银行不是银行,它行政令下,就算所有银行再舍不得,也只能乖乖放手不能再玩。

P.S.2

有人说比特币天生不需要政府承认,也不需要官方监管,这大有跟法定货币对立之势。其实在政府眼中,没有主权对应的东西根本称不上威胁,自然也无需跟它对立。比特币不要政府承认,那不承认便是,不是货币,银行就不能再玩了,第三方支付也应该要远离。就这么简单。讽刺的是,这号称不需要政府承认的东西,官方当真不承认的时候,玩家们居然心慌慌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当同类不再是人的时候

之前从新闻上看过有人将头脑有问题的孩子用铁链锁着,一锁就是十多年,拖得全家一贫如洗。昨晚腾讯又曝了一个11岁的锁链男孩,大冷天的拖着链子,依旧光着下身,看着真是可怜又可悲。以中国之人多,这都应该不是孤例,更多的只因为不够可怜,媒体顾不上罢了,类似的事每每曝出来,总引人无尽叹息。想这公众虽能救助,但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今后再遇到,我们该怎么对待那些空有肉身,却无灵魂的人,这才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人有灵性,具体灵到什么程度才能称之为人,是有待商讨的问题。但这两个“链锁人”的例子,他们家人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不锁上的话他就要去乱打乱咬害别人。客观的说,对于这种完全丧失理性的动物,我们不能再将他们称之为同类了,之所以还舍不得,抛不开,只因为确信他是从人的肚子里生出来的,并且有一副人的皮囊罢了。

怎么办?在真正文明的社会,连狗都不舍得杀的,更何况杀人形动物。最实际的做法是将脑袋有问题的当作精神病来对待,之前就有人反馈说,咱国家精神病方面的立法规章制度是严重滞后的,把不是精神病的当精神病人对待,强制扣押送往医院囚禁吃药,而真正脑袋有病的人却流落社会民间受苦受难,这不应该也不正常。

愿在媒体的关注下,铁链男孩最后能有一个好的归属,对他们来说,不被链锁,吃饱穿暖已然是最高享受,以当今社会之力,满足他们这点点需求想必不成问题。至于身份的问题,能挂着人的皮囊,说明跟人还是有缘份的,只因为出了点意外,今生做无法做人了,那就等来世吧。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