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科幻短片《水滴》

这是一个“《三体》粉”的作品,描述的是《三体:黑暗森林》中三体文明的前锋小水滴,进入太阳系后即将与人类文明发生实质性接触的那一小段前奏,没有什么很刺激的场景,但精彩尽在画面的背后。

作为中国当下最知名的科幻作品,《三体》系列正走在改编电影的路上,众人期待着中国的本土科幻能够一鸣惊人,所以三体粉们的胃口已被吊得很高了,作为描述其中一小段故事的短片,《水滴》能在如此苛刻的环境下赢得很多粉丝好评:初感意外,却又在意料之中,带有小说原本神秘的味道,就连《三体》原作者大刘看过之后都赞叹不已,他对电影改编的期待,正是如此。

在忠于原著《三体:黑暗森林》的基础上,《水滴》通过巧妙的构思,将很多信息隐藏于画面之后,配着恰如此份的音乐,加上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对白,给人很多联想,哪怕你看过小说,已经通晓整个故事情节,却也未必能想到如此设计,三体文明玩弄人类,不就是这样的么?自信人类,你们要到最后才知道自己多么愚蠢……

须知小说改编电影,最难烘托的就是意境与氛围,而《水滴》则是将小说中,三体文明第一次与人类发生实质接触的那一小段的场景的讽刺意境,诡异与奇妙的氛围烘托得淋漓尽致。整个短片中水滴无处不在,对白中,不同人说得每一句话你都会觉得很合理,但一直到最后,水滴的轮廓出来时,聪明的人会顿悟那种不可思议,水滴竟然是这样的,那我们……

到最后,短片自然是要欣赏的,不过提醒一点,这个短片前面其实有着很长的故事,结尾之后依旧还有很长的故事,看不懂,只能说没有事先了解故事背景而已,所以建议先看看小说《三体》系列的第一部,第二部前半段即可,看过之后,或许你就能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3个赞)
Loading...

评《三体》要改编电影

三体

听说游族影业刚成立,就宣布要将《三体》改编成同名电影,这对身为“磁铁”(刘慈欣的粉丝)的我而言,真是值得关注的一件事!

大刘的很多作品:《中国太阳》、《流浪地球》、《山》、《地球大炮》、《镜子》、《赡养上帝》、《赡养人类》、《球状闪电》……这么多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三体》,长篇科幻的经典,史诗级的神作,我读了不下四遍,之前就一直盼着谁能将其改编成电影,果然这便要成真了!

神作就是神作,仅仅宣布还尚未开拍,消息就引起不小争议,主要是小说在“磁铁”心中的地位太高,而国产科幻片水平历来不咋的,这《三体》改编电影居然居然选择国产,对磁铁们而言这简直就是糟蹋,接着各种跪求别拍之声不绝于耳,游族影业总裁孔祥照听腻了,直接抛出:今天我们可以光明正大地站在这里说我们就是要拍《三体》。但预测《三体》要毁,我的微博上有上千条评论,都是求别拍,但求的时候都特别不真诚,骂着我还求着我,这么不真诚我想还是拍吧,有钱就是那么任性!

照我看,这拍就拍呗,争议来争议去,口水仗多打几下宣传费都能省不少了,所以尽管争吧,至于是不是糟蹋神作,历来都知道小说跟电影是两码事,小说既已成名,改编电影国产还是进口?人家作者大刘都不急,咱急个毛呀!

实话说国产电影,剧情片水平不差,只是科幻片成绩不佳。这领域咱不能老追着好莱坞,不说超越,起码也该突破一下,以往印象差了,如今要突破,选个好口子很重要,若挑个从没听说过的剧本,即便拍得再好,打着国产标签了票房也不见得高。与其死得憋屈,不如一开始就选个高调的剧本,以《三体》在科幻界的知名度,的确是国产科幻突破的好口子。

其次从环境来说,以往好莱坞的科幻片,形式大于实质,即与其说科幻,不如说是披着科幻外衣的动作片,也就《星际穿越》让很多人体会到原来真正的科幻是需要很多现实理论做铺垫,咱不能漫无边际的瞎编,凡事都需要合理科幻,《星际穿越》既已成功,《三体》就要跟随,这都是自然而然的事,市场环境已经适合这样的片子生存了嘛。现在是不怕看不懂,就怕没有好的场景跟特效,幸而他们团队懂得跟好莱坞深入合作解决这个问题。

再次,别看游族影业总裁孔祥那回复的话充满了任性、傲慢以及不理睬。真要看他们的计划其实还是相当有诚意的:三部曲的小说,改编成六部曲的电影,假如第一部就差评,那后面五部注定没市场,就凭这点足以说明问题。再说单部影片两亿人民币的投资也由不得任性一说。虽然以《三体》的份量,两亿美元我都觉得不为过,可既然都国产了,再顶着名著改编的头衔宣传费能省掉大笔,对比那好莱坞动不动就几亿美元的投资,成本低点也是应该的。

至于这么伟大的中国作品,改编一定要由中国人来做,要毁也要毁在中国人手里,这是民族情结也是现实情况,须知《三体》的文化色彩也很重,演员得是中国人才看得顺眼,单凭这点外导就很难驾驭,而书中从古代墨子、秦始皇、到近代文革、现代警侦,再到未来太空时代,时间跨度如此大,这对任何一个导演而言都是巨大挑战,国外只能提供先进的特效技术,文化构思什么的得看剧本怎么写,导演怎么推,此时选择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咱自己来拍《三体》这点不难理解。难就难在导演的选择,国内名导是有,但我很难想象让张艺谋之类的大牌导演太空舰队如何打宇宙战争,让年轻人来,在我看也不是坏事,或许年轻人对科幻的理解更容易,说不定张番番本人既懂导演,也理解文化,同时也是“磁铁”,正所谓没有最优秀,只有最合适。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1个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