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柳州“螺蛳粪”了

“螺蛳粪”这叫法是挺有意思,这是用桂柳话称柳州当地的名吃“螺蛳粉”的谐音,时隔一年都未能尝到那正宗的口味,如今我是真的很想吃了。

什么是螺蛳粉,百度百科上有,即以传统桂林圆粉,搭配酸笋、香花生、油渣腐竹、酸豆角、炒木耳、萝卜干、时令蔬菜等,加上用石螺精心熬制出来的香辣螺汤……上品之时要以汤面浮一层红红辣椒油为好!其中除了螺汤的配方属秘方各有千秋外,以酸嘢最出名,酸嘢中除了酸豆角就是酸笋了,《舌尖上的中国》中就有一集是讲述柳州的酸笋如何出品,话说这东西光是想,我都能流口水。

螺蛳粉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认识这小吃的呢?追溯到99年初中的时候吧,那时跟同学第一次在外吃粉就点了这个,少年时代的我不吃辣,首次品尝螺蛳粉的时候我是吃得眼泪鼻水一块流,嘴巴里除了辣味再没别的,即便老板称放的只是微辣,我已经受不了了,那时候无论如何也不敢设想自己往后会爱上那么辣的东西,也怪当时身在南宁品尝不到正宗的螺香吧,那一次之后我就再也没敢吃原味的螺蛳粉了,每逢要吃的时候都是吩咐老板将其换成骨头汤。话说这螺蛳粉的配料,搭配的是骨头汤,我都不知道那应该叫什么风味了,总之初中时候自己就是这么吃的。

到了高中换地方读书了,更加没机会品尝所谓正宗的螺蛳粉,记得以前学校附近是有一家粉店号称有卖,味道也不错,但老板说用的都是老鸡汤,我也不明白为何用鸡汤的粉会叫做“螺蛳粉”,或许是这名头做招牌会比较响吧。那个店没等我高中毕业就关门了,可能这就是所谓的“成也萧何败萧何”,挂“螺蛳粉”的牌不卖正宗的螺蛳粉,人家也不愿意再来吧。

首次吃出螺味的粉是在大学,男生饭堂的一个角落首次开张螺蛳粉店,去尝鲜的时候那味道可好了,虽然还是辣,但我就不懂自己为何就能吃了,而且还是在不知是否正宗的情况下就悄悄爱上了这味道。缘份天注定吧。可惜后面那小店的产品慢慢变质,出品的螺蛳粉,螺味没那么浓了,配料也越来越少了,可能老板觉得学校里的市场始终就那么点大,做粉自然不上心。虽然如此,但小小门店也算完成了它的推广任务,让我们这些不能吃辣的人爱上柳州的螺蛳粉。

尝到正宗味道的是在大学毕业那个暑假,应同学邀请去了一趟螺蛳粉的发源地——柳州,跟当地人吃早餐一块点了这个,吃的时候尽管已经辣得满头大汗,嘴里依旧直呼爽!这是以前不曾有的感觉,原来螺蛳粉是这么好吃的!后面在柳州呆的日子,有多少个中午自己是不吃饭,就一碗螺蛳粉搞掂肚子的,我已记不清,瘾是越发深重,直至离开柳州之后心里至今还怀念那股味道。
在广州呆的几年,我工作的地方曾开过一家店打出了螺蛳粉的招牌,吃过几次感觉那味道不算正却算熟悉,后面才知道老板夫妇俩都是柳州人。原来柳州人也不见得能做出正宗的螺蛳粉的,品质虽差但相似的味道也算能满足一下我嘴瘾。可惜那店没做几个月就换经营方向了,再上门的时候,老板虽然还是那老板,但已经没有螺蛳粉了。

朋友一直跟我说,广州也算美食之都,各类美食都一应俱全,只有自己找不到,没有广州见不着的,尤其是西关小吃为名,话说这些年我穿过多少条广州的老巷,都没找到螺蛳粉的招牌,倒是有不少打着桂林米粉旗号的店面菜单上是写有这个,可惜出品的粉味道连柳州的十分之一都不如,根本不能称作螺蛳粉了。

柳州万人螺蛳粉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闲聊我用过的洗衣产品

今天聊聊我用过的洗涤产品吧,从最早的肥皂到今天的皂粉,感觉自己是回归了一圈,但中间用过的那么多产品,正好也是咱国内发展的一个缩影,嘿嘿,请允许我这么自夸一下吧。

以前用的肥皂,最早的好像是“工”牌的吧,就是皂体上会印上这“工牌”两个字的那种,那东西在今天看来是相当廉价,一块五毛。不对,应该是一块肥皂卖一点五元人民币。可能是因为原料价格低廉,我们都知道肥皂是用油脂作为原料的,那“工”牌肥皂含有相当多杂质,不透明,而且容易泛白,城里人是不屑于用这个的,而小时候在农村的家里就用它洗衣服的。

小时候在城里里还见过另一种过渡期的奇特洗涤产品,叫做“洗衣膏”,牌子叫“猫牌”,现在想来,我都不知道那工厂当时是如何把这东西销出去的。那东西不是固态,也不是粉末,更不是液态,就是类似浆糊鼻涕一样的东西,胶袋包装,用的时候撕开一个口,然后就这么挤,抹在衣服上搓呀搓……感觉那东西比肥皂还难用。如今我怀疑那东西可能就是没经过干燥工艺的洗衣粉吧。

往后就是透明皂了,那时候洗衣粉已经相当普及的,但父亲送我到初中首次住校的时候,给我买的洗涤产品却是透明皂。而“雕牌”的广告在那阵子可火了,记得有两个广告的画面,一个是老妈下岗,找不到工作,小女孩在家用“雕牌”洗衣粉悄悄的将所有衣服洗干净了。另一个是大妈级人物,将一块肥皂举起来对着阳光,晶莹剔透的香皂跟黄水晶似的。这两个“雕牌”组合就是在那时候打开市场的,透明皂的确晶莹剔透,可算是肥皂中的高富帅。

接下来就是洗衣粉了,这东西有两个阶段,丰富泡沫的与低泡沫。以前的洗衣粉是很多泡沫的,手洗的时候,老妈就喜欢用收粘着搓,越多泡感觉越好。后面机洗时代,泡沫多了会影响机洗效果,于是很多厂商就开始开发低泡沫甚至无泡沫的洗衣粉投入市场,可老妈习惯改不了。她照样搓的时候发现这洗衣粉没泡,就说是假的……其他杂牌的洗衣粉还没那么高的技术,继续生产多泡洗衣粉。那农村妇女就喜欢泡沫的,于是那些大牌子洗衣粉霸占的农村市场就这样被撬开了。什么碧浪、奥妙、汰渍、立白、雕牌、以及其他杂牌一块混着打。发现不对劲之后,大牌子们也不得不修改产品策略,将农村、一二三线城市区别开。洗衣粉这小产品就是这样被细分化的。

往后就是洗衣液,这是我觉得很多余的一个东西,买过“立白”跟“雕牌”两个牌子的洗衣液试用,从科学角度分析,我至今没看出他们将洗衣粉做成液态的必要性。两个都是很难漂洗干净,以往我用洗衣粉,三次过水能去掉泡沫,换成洗衣液,得再多加两三次漂洗才行。我听同事说那超市的洗衣液有假,虽然可能性不大,但不管真与假,将五百克的洗衣粉,变成两三公斤重的液体,用了还得浪费水资源,怎么想都不是好事。

最后,也就是我现在用的皂粉,其实也是低泡洗衣粉的一种,但原料是植物油,而不是石油化合物,最重要的是好漂洗,三次过水基本上无残留了,洁净能力嘛,生活在城里跟生活在农村不一样,衣服不会太脏,能去掉汗渍就行了。

展望未来,其实洗衣粉这东西也可以免掉,小学时候看《十万个为什么》,就知道水中的气泡也能用来洗衣服,现在也的确有这样的洗衣机,包括超声波之类的也有,只是尚未普及。话说洗衣服本该是件简单的事,还要什么洗衣粉、洗衣液嘛!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