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个世界最终会属于安卓?

今天无意中看到新浪科技的一篇采访报道《雷军:这个世界最终会属于安卓》,静静想了一下,雷布斯果然有眼光。

为何?苹果派将来就不成气候么?现在虽它不是当年那般如日中天,但它的手机,它的系统、它的文化及产品理念等等,依旧还是最好的,这点雷军自己也承认,可他怎还说出这样的观点?

按照我的理解,开源永远能战胜封闭,大势所趋,谁也挡不住的,今天微软的状况或许就是苹果的将来,如果苹果找不到新的对策的话。

我们以苹果最有代表性的iPhone为例,看看将来苹果的iOS,与谷歌的Android,将来是如何发展的。

首先我们不能假设苹果会犯错,好比你不能等着腾讯犯错,才想着打败它一样,这是没有意义的,合理分析的前提就是苹果也在不断发展,我们看苹果的代表作iPhone最宝贵的是什么?是软硬结合带给用户的优雅流畅的体验,服务端依靠封闭自循环的市场,能带给开发者丰厚的利润,利益驱使之下开发者又能开发出更多的精品应用充实软件市场。这套玩法怎么看都坚不可摧,照着走下去,将来好像依旧是一条阳光大道,真的是这样么?

在谷歌看来不是的,在我看来也不是的,作为创业导师的雷军想必也看出问题所在了,才说出将来是安卓的天下这番话。

开源的系统,造就了Android巨大的用户基数,走群众路线,厂商开发商们用着免费的智能系统开发出五花八门、覆盖高中低端的手机,谷歌用着人海加机海战术,让Android牢牢霸占了当今手机市场的80%以上。虽然利润最丰厚的那一小块是苹果咬着的,但谷歌不急,因为将来能咬利润不一定是苹果了!

为了求兼容,以及一些底层设计上的原因,安卓天生就吃硬件,在硬件配置不高的年代,Android手机体验是很难受的,卡顿、延迟、耗电量巨大等等。谷歌依旧硬拼,它很有远见,早料到硬件会以超乎你的想象的速度发展,还没几年,2G以上内存,四核乃至八核的处理器,5英寸以上的多点触摸屏等等,将安卓带入了流畅享受的时代。虽然细节上依旧不能跟iOS比,但小瑕疵已经可以让绝大多数人忽略了。这就是为何价格比苹果还贵的高端Android手机依然有不错的销量,在强大的硬件堆砌起来的良好体验下,人心已经不只属苹果。

当然,如果只说手机硬件那点事,苹果倒还能依旧笑看风云,它最大的资本是任何人都无法模仿的生态环境,所有应用开发者都认定苹果市场是最有价值,最能给他们带来利润,他们也最愿意为苹果开发软件游戏的。苹果最吸引人的不是它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而是它的香味,Android你可以么?

Android说,我当然可以,现在已经有很多优秀的免费应用了,将来会有更多的优秀免费应用,靠付费下载赚钱的日子不会长久,将来不管是Apple Store的市场还是Android的市场,免费都是大趋势,但我Android将是最大的赢家,因为我有最大的用户数量。

不管你信不信,这趋势都如历史车轮一般不可阻挡,软件即服务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朗,你以为软件都需要下载,其实将来软件拿来即用,不需要下载。作为一个过渡期,现在N多软件都是要联网才能正常使用,并且所有人都知道,断开网络的手机将不再是手机。再说了,现在很多软件下载不要钱。只有用的时候才花钱。如同印象笔记这般优秀的应用一样,想用好就一定要付费购买它的增值服务,不要想着破解啥啥啥的了,云时代的软件服务不需要你破解也不需要你越狱。

为何谷歌、亚马逊、苹果等巨头都在大力发展云,因为大家都看得到这趋势,聪明的软件开发者都会优先发布安卓版本的应用先争抢用户,因为将来云时代,只要有人用你的服务,就不怕赚不到钱。只守着Apple Store市场那点点下载量,眼前是有不错的利润,但你会失去将来。因为竞争对手已经在安卓那边捞的人气已经足够直接推广云端付费了。

所以苹果辛苦建立起来的生态圈并非牢不可破,因为将来所有东西都是在云端的,系统个平台将不再有什么差别,没有了封闭生态圈,iPhone剩下的只有硬件,只卖硬件的苹果还能走多远?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冷眼看待双十一

逛了好几个博客,都提到双十一,正好我老妹是从事电商的,今天跟她聊了一下业绩,得到了一些消息,然后又看了一下有关新闻的评论,我对双十一也就有了一点看法。

阿里巴巴这次的双十一搞得不算特别成功,别人都以为马云在笑的时候,我个人觉得他其实应该是紧皱眉头的,且不论之前有如红星美凯龙、吉盛伟邦之类联合抵制“天猫双11”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阿里巴巴这次线上大派红包,线下一级城市大打广告,广州地铁各站都有,而且在商业圈人流极旺的“公园前”地铁站,双11的广告更是铺天盖地,甚至还有一个大大的电子倒计时牌在那数着日子。还有投资入股新浪微博,以求流量导入这大手笔,零零总总一并算了。如此大的投入换来的仅仅只是350亿的销售额,这相比去年190多亿增长还不到一倍,这显然不是满意的答卷。

要问如此大的成交量为何还不满意,回望一年下来阿里系的店铺增加了多少,与之对应的峰值销量却并未同步增加,即参与瓜分蛋糕的人越来越多,可蛋糕的体积却并未同步增大。最后每个人分到的就越来越少了。这表明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平台,天猫跟淘宝承载力没跟上。炮制的节日,制作的蛋糕一下子难养这么多人,能抢到多少凭各自本事,最宝贵的资源就是首页的广告位、直通车、促销专场页面等等,这都需要重金砸入才能玩转。而作为一个平台,店铺生存环境的恶化显然是马云要考虑的问题。

最重要的一点,在这个特殊节日,天猫、淘宝的流量、转化率双双出现下降,网上已经有说了,我老妹那边调后台数据也证实了这点,以她所在的那家店铺为例,他们目标的销售额是五百万,但最后只做了一百五十万,比去年双十一虽然依旧有所增长,但跟目标差距太远了,当初定制目标的时候是依据历史数据严格算出这增长率,为此老板多招了一倍的人来应对高峰,但节日到来的时候实际情况让人却大跌眼镜。作为一个在各大平台都不大也不小的电商企业,这个例子应该具有代表性。想必很多商家投入了很多,都想冲双十一,但结果最后却是赔本吆喝,得到的数字是很光鲜,但私底下财务状况却让老板心疼不已。这本质上都是因为竞争者增多之后各家需要面对的问题。

双十一还加剧了两极分化,明显例子就是小米天猫店那5.5亿销售额将第二名甩到了八条街以外,小米营造声势的能力是够厉害,尖端之上的人衣着光鲜,与之对应就是下面有不知多少万店铺因为抢不到流量而半死不活,我不知道马云对于自己营造的商业帝国出现两极分化这点怎么看,如果认为这不可避免,由此放任不管,那看看竞争对手会出什么策略平衡吧。

最后就是不促不销这大大的死结,类似的大型活动会加剧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你不打折我就不买。搞得人家都以为双十一是屌丝的节日,为此还搞出了不少虚假打折,这都是大伙惯用的招数,消费者最后也都会明白真相,成熟的人不再是见到就心动下单(这也是转化率下降的原因)。个别玩真的就是拼家底雄厚,谁贴钱越多就越有人气。这长此以往,终究还是难以为继。

追本溯源,本来一年平均的销量被人硬生生挤出一个高峰,谁都不好受。双十一之前很多店铺销量就惨不忍睹,老板却偏偏要多招人应对促销,双十一之后又是一个淡季,养着一堆闲人没事干,不得已又裁员。这弊端已经充分暴露出来了。而学营销都知道广告促销既有跟风的玩法,也有避嫌的玩法,跟风的太多,撞车效应就不可避免,生产效率就变低了,当很多商家叫苦不迭,而增长速度放缓的时候,马云也该想想别的招数吧。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