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独博与类“多说”第三方评论

建博初期我用过“多说”这种第三方插件,观察了一段时间,感觉它不够稳定,背后还搞小动作,我当时也想保持评论独立,便下决定弃用“多说”。原生评论用至今,感觉还算良好,昨晚跟这主题开发者交流此事,我不知从哪里冒出了新的想法,虽然不一定正确,先表达出来供大家参考吧。

开博的都自然欢迎天下人前来讨论,不管是实名还是匿名。而“多说”却不这么想,它希望所有评论人都有固定身份。不少用“多说”的站点都排斥游客留言,哪怕博主尝试开放,“多说”也会悄悄升级后修改设定,重新弹出提示要求登陆后再发表。

很多人觉得快捷登陆不是什么大事,而这背后反应了价值观的分歧,“多说”希望评论的人不管走到哪里,留下的数据都是整齐统一,可以分析挖掘商机;而我只希望得到自由,若非如此,我又何必开设独博?

我承认,“多说”免写资料、快捷登陆的方式很诱惑,我也承认,陌生人想跟我这博客发生第一次关系有点困难。如同恋爱的初夜不免痛一次,若真看上你了,再回头,博客会记得你,经验与资料都有了,怎么玩都行。而那些冲着你有“多说”这润滑剂才肯与你发生关系的人,我想,他看中的是“多说”而不是你的文章,

“多说”大特点,即便走到别的网站也能提醒有回复,觉得这功能很贴心的人,大约没意识到这是一种浮躁的诱惑。你看,人家刚想浏览别的文章,“多说”就跑来弹窗,说可以回去瞧瞧别人说了你什么,然后多半就把人拉走了。喜欢到处留言的人,大约就这样被“多说”牵着鼻子。我这么说可能有点强词夺理。而我坚持采用邮件通知回复,不光是因为邮件显得正式,更重要的是邮件不打扰访客在其他网站的阅读,给对方留了自由,他可以在想的时候再打开邮箱,挑选他认为比较重要的进行回访。这同样通知回复,不同的形式背后代表的是不同的价值观,“多说”倾向于主动、热闹,传统邮件通知则是被动、安静!怎么选,大家心中各自有数。

而我认为,个人博客应该是安静的,不安静的写不出文章,左跳右跳环境下,访客也难以安心看完你写的长文。若大伙都图热闹,那还玩什么独博呢?全都去玩新浪微博就好了,关注这关注那,时不时比拼一下粉丝数、转发数,特有成就感!

说到最后,我想到了环境,用“多说”的网站会连成一片,他们那边将变得无比热闹。而我这拒绝加入的博客会被孤立,好的会像世外桃源。坏的则变不毛之地,每每想到这,我就觉得独博圈不该如此,我仍坚持守,不单为独立博客,更为独立精神。当热闹浮躁,抄袭成风时,说独博没有意义,若大势如此,我也只能独自叹息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3个赞)
Loading...

拉人下水之选主题

博客主页设计

昨天还信誓旦旦的说要替兄弟包办独立博客的事,今天认真了解他的需求之后才发现自己碰到了硬石头,若真把他当成客户,推销独立博客这产品,就得应付客人那突如其来、天马行空的需求。不愧是外行人,提出的想法与点子是远超我想象。

没错,听我忽悠之后,他那些宝贵的旅行日志是想转到独立博客上了,可不知是我忽悠太过,还是他想象力太超然。他说想弄个世界地图放在首页,然后以地点为标注,将去过的地方,写过的日志点缀其中,鼠标点哪里,哪里就放大,之后就能看到相关地点的点滴记忆……我明白他的想法,也看过类似的设计,但我清楚自己当前的水平做不到。

没关系,咱们关系那么铁,他清楚我的能力,或许是不想打击我那份热情与自信,又听我说了网站独立可以获得更广泛的交际,有更多陌生人拜访,这兄弟又有了新的想法,想把他父亲那些书画以及印章作品放出来展示,我说,不如先做个宣传博客试试看?

好吧,用Wordpress做展示是绰绰有余的,配套书画展示需要的图床都好解决,难就难在模板主题的挑选设计,书法国画这如此有品位的东西可不能用一般的浓艳或则小清新主题应付,照兄弟所说,需要深色基调的框架的才能压住那些书法作品,而且设计上还得有特色。

起初他还想着网站头弄个动画,笔墨书法一笔一划的显出站名,并配上一首他创作的诗,诠释其中意义。我告诉他这东西需要专门弄个flash动画或html5才能实现,前期PS相关的素材准备也肯定少不了。这需求可以暂时放放,前期先用个静态图替一下也行,只是深色基调框架是必须的,下方弄个滚动图片展示作品。分类不多,也就三个,但每个分类的最新文章都应该出现在主页上。兄弟说,这要求已经很低了。是呀,真的很低了,我做得到么?

好吧,我大概画了一下设计图,空余时间都在找类似的模板,可惜深色基调的不多,不知各路博友有何推荐?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