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人性化的wordpress评论框

很早就看到Betty对每篇文章后面有双评论框设计,我虽明白其用心良苦但一直懒得学习,都这么久没碰代码了,再让我弄这个真提不起兴趣。直至前阵子看到土木坛子跟进之后撰文推荐,而后再跟随推荐看到小赖子对双评论框进行的优化设计,代码至此已是成熟。正好前几天博客大病一场,我就顺便也跟着做了“手术改进”。考虑到SAE环境特殊,谨慎起见我最初是用相同的主题在另一地方测试,确定没问题后今天才移植过来。

文章尾部跟评论结尾都有相同的评论框,好处显而易见,而小赖子对代码的优化,没有评论或则评论很少的时候只显示正常的单个评论框,只有评论较多的时候才在文章结尾跟页面结尾各有一个评论框,目的都是免去了朋友们拖头拉尾之苦,方便不同需求的朋友留下宝贵意见。如此设计真的很赞!!我幸得前人经验之后,又考虑到自己身边朋友的一些情况,便打算更进一步降低评论门槛,去掉了留言必须填写称呼及电邮的限制,至此是彻底开放匿名评论了。

如此做只因不久前一位朋友应我邀请来访本博,想留言的时候纳闷这怎么需要注册才能评论!也是熟悉的朋友都习惯了评论务必留下称呼跟邮箱的要求,但实说这个要求非常不合人性,能留言当是好,可留不留名是人家自由,为何非要强制?再说强制之下人家非要匿名你又能如何?既是如此,那放开随各位自由岂不更好?也只有圈外的朋友提点之后,我才有如此醒悟。

放开匿名会不会导致垃圾留言更甚?在我看有也是Akismet的事,自动执行的机器跟人是没多大关系的,真正手工留垃圾的没多少,影响不大,实看这几天情况也是如此,不留邮箱的人顶多看不到头像,也收不到回复的邮件通知罢了。而常来的朋友其实都有自动填写的记录,没啥影响的,只是对新朋友而言,初次留言会变得更容易,更自然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1个赞)
Loading...

不作死就不会死

关注的朋友们应该会能发现俺的博客这两天抽风了,从5号晚上开始先是数据库链接失败,而后是网站一片空白,像是刚建的一样!SAE没有报故障,这一切是我自己手贱造成的。

起因是我忽然想起自己很久没有清理数据库了,自算数验证码去掉之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关注那些疯狂的垃圾留言,事实上那些东西也不值得我去关注,顶多就是把一些看着不顺眼的留言丢入垃圾,以往的经验告诉我这些垃圾留言即便你删掉,它后台数据库里也还是有记录的,名为“wp_commentmeta”(表的前缀具体因人而异,不一定是wp)的表里保存着Akismet插件对留言处理的记录,日积月累下来它会慢慢变得比文章数据本身更加庞大。网上推荐博主不定期对其手工清理一下。名曰瘦身减压。

5号晚吃饱饭撑着之后想起这件事,便打开了SAE的管理后台准备手动清空那张表,照着前辈嘱咐操作前备份了一下,如今回想,如果SAE提供的Deferred Job(递延队列任务)导出数据库的效率,能像导入一样慢就好了。说不定我等着等着就可能将这事给忘掉,而后便没这场风波。偏偏对多数系统而言数据读取效率都是比写入效率高的,博客的数据库很快就备份出来了。有了备份我就大胆,紧接着对那张表点了删除,系统跳了个提醒,对,就是删除!等看到数据库里少了一张表之后,我才想起哪里貌似点错了!

对大神而言,重建一张表不是啥困难的事,可我不是大神,玩独博至今我连那张表的结构是啥样都不清楚,想着重建麻烦也就算了,不如用备份还原来得方便,为了防止数据冲突,我又毫不犹豫删掉了整个库里所有的表,在Deferred Job那提交了个数据导入任务后就一直等着。

基于系统的限制,SAE不能直接导出大批量数据,对MYSQL的操作一般都得通过“递延任务”,由系统安排合适的空闲时间执行,而我本人基于对SAE的信任,以往都很少接触这所谓的Deferred Job服务。过往极为有限的几次经验告诉我顶多等个五六分钟罢了,没想到我5号晚上八点半提交的请求,一直到6号凌晨一点多才得到执行,那时候我早已进入梦乡了。

昨天早上醒来后我用手机打开了博客瞧瞧,页面空白一片连个报错提示都没有,好吧,不报错也算好的开始,以为是后台设置需要调整一下,我也就不着急了,等洗漱完毕弄完早餐再坐到电脑前进入博客后台,输入了账号密码进不去,提示我没有权限……我确信是新的问题冒出来了。

网上说这类问题在恢复数据库的时候会有碰到,大约是修改数据表前缀后,对应数据库内关键内容没有跟随修改导致报错,解决方法是五花八门,我没那个耐心学习便打算用更简单的方式解决问题,即重装博客,构建个完全一样的数据库后再执行数据导入!想必不会再出问题了吧。

法子想好了便立刻实施,基于安装文件都在的,博客重装也就极为简单,直接删掉数据库再初始化即可。清晨的时候执行数据导入是很快的,文章评论什么都回来了,可不知道是系统哪里出了问题,我发现自己后台的设置全无……比如邮件账号设置、邮件订阅地址、文章更新ping通知的地址、以及固定链接地址、主题菜单设置等等,要全部重设也很麻烦,我觉得不对劲,照理说配置也都在数据库里,可自己折腾那么久也只恢复了文章跟评论数据,设置没跟着恢复,这很奇怪!

我正想着,算了,干脆手工重设吧,奇怪的事情又来了,我输入的很多配置,比如固定链接地址格式,还有那个缩略图参数什么的,连着好几次都无法保存,最后一次再试又莫名其妙成功了,而后我回到访客界面,发现刚才还是空白的菜单居然复原了,旁边的小工具我还没来得及重设,也跟着复原了……

而后我开始明白了,这都是缓存的问题,SAE的数据库很庞大,导入的配置还没来得及写入我就输入新的数据,缓存写入跟我手工输入产生了冲突以至于我无法保存。我若不着急的话,配置最终都会回来的,可我急着操作,新旧覆盖之后,却真的丢失部分配置了!

真可谓吃一蜇长一智,明白了这点之后我变得懂得后面怎么操作了,推倒重来吧,再次提交数据导入任务,那时候已经是白天SAE系统繁忙时了,这次导入请求又得一直等着……等着……!

联想5号阿福的方室网志正好也遇到了故障,机房掉线之后被迫做IP调整,而我则是不折腾就完全没事,想来那真是咱俩博客的不幸之日呐!自嘲手贱的同时我想了想,这博客如人,安逸太久了,总要来一场大病才好!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