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光之初中饭堂

本文隶属于《青春回忆集》

接下来就是讲初中学校的饭堂了,专门讲饭堂,只因为学生的住校生活极为简单,不就是三点一线嘛,三点中,我认为饭堂是首要的。

同样是这张照片,饭堂就在男生宿舍外窗的道路右侧,是一个室内体育馆的组成部分。

饭堂的专职员工就那么几个,有个小哥哥是我比较熟悉,当时我们房间离饭堂的工作区比较近,凌晨早早就能看到一个小哥哥推着一板板的包子馒头进入工作区加热。凌晨蒸气加热包子馒头的工作都是这位小哥哥负责的。当时他推着这一板板的包子馒头花卷进入工作区的时候,那个开大门关大门的声音我总能听到,吱吱吱的声音,竟然成了我一次奇特梦境的背景音,那个梦太过离奇,以至于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关于吃饭的工具,我记得第一次买的饭盒,当时同学们都还是不锈钢那种的饭盒居多,而我用的是白色塑胶的,看着很高级。第一次用那饭盒去饭堂打饭,那时候我个子比较矮,跟在一堆哥哥姐姐们后边,看着前边叫了青椒肉丝,我也跟着要了同样的菜,根本没往窗口里边瞧有啥可选,结果吃这个菜的时候辣的我要死。辣归辣,菜的味道还是可以的。

麻烦的是这个青椒肉丝油比较多,塑料餐盒粘油,我那时候缺乏生活常识,不知道用洗洁精去油。想着可不可以放洗衣粉洗餐盒呢?怕香味重,后边用了洗衣皂,还是雕牌的那种白色一整块的,洗是洗干净了,还在餐盒中残留了一股皂味。

学校的饭堂在节假日的时候也很难的得保持运转,国庆七天长假这种制度在我们初中的时候刚开始推出,记忆中有这么一次长假,宿舍同学们已经都回家了,我是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选择了留校。孤单寂寞难耐的时候,我选择了早早去到饭堂等着饭菜开始供应,饭堂那个馆子的门居然没有关,我进去将饭盒摆在打菜窗口那,就漫天胡思乱想起来,那时候我是多无聊呀。

守了多久也忘了,最后守到打菜窗终于开了,由于假期人太少,只有一个菜没得选,烧茄子跟肉丸,那味道我现在还记忆犹新。真是好吃,哈哈。

饭堂所在的室内馆子高度挺高的,工作区其实有二楼,那二楼是行政办公区域,学生们上去也只为给饭卡充值,对哦,那时候我们已经用上了可以充值的金龙卡当做饭卡,饭菜丰俭由人,吃多少扣多少。不过那金龙卡并不带芯片,也没有现代那种什么感应之类这么先进的技术,饭卡机识别的原理非常暴力,就是卡片打孔识别,卡上有很多不同位置的小孔,小孔位置组合代表一个用户ID,由此这种卡相当耐操,什么弯了折了裂了甚至断了,透明胶粘回来,只要能顺利插入机子,都可以识别,你金龙卡特别适合给中学生们蹂躏,如今看那种卡的安全性也堪忧,卡的孔位都是能看得到的,人家冒用卡盗取金额也非常容易。所以这技术只适合给未成年人当饭卡用。

就是这样的卡,除了上边写的是某某大学不同外,其他一模一样,卡的名字,同样是叫金龙卡

因为是预充值,学校饭堂为了创收,有那么一阵子居然推出了宵夜服务,将各种各样的小吃,零食,搬了出来,摆在室内馆子那个场地,这宵夜服务真的非常受到学生们的欢迎,那阵子一下晚自习,学生们都是第一时间冲去饭堂(有些人还抄近路),去晚了都要排长队。

没过多久,同学们都打着各种宵夜回到宿舍,云吞饺子粉之类就别说了,酸笋田螺,一筒筒的饼干,一盒盒的酸奶,还有姜撞奶,绿豆沙之类,品种非常丰富,宿舍里飘满各种味道。

好景不长,后来饭堂的宵夜服务停了,究其原因据说是有家长反馈孩子月度开支飙升,问了之后才得知是宵夜花了不少钱,所以给学校反馈。那时候南铁一中的领导也算朴实,没有把创收放第一位,家长既然有意见,停了就停了吧。宿舍小伙伴们也都知道是谁的家长反馈的,纷纷责怪那家伙太不自律,牵连让大伙都没得吃。个别酸溜溜的还取笑说估计他是将钱都花在了给女朋友买宵夜上,妒忌他有女朋友吧,当然事情真假不得而知。

饭堂除了做饭还负责给咱供应热水,热水房在靠近锅炉的位置,当然热水是要收费的,一壶多少钱,一桶多少钱。热水房门口就有刷卡机。刚住校的时候老爸就给我买了保温壶,不过后边都没多大用,因为同学们都有,谁没有热水都可以跟同学要一点。冬天男生们洗澡,逞着年轻力壮多数也都坚持洗冷水。就女生洗热水澡麻烦,需要远距离打水还要上楼。锅炉房我曾好奇进去看过,大大的锅炉听说是烧煤油的,当时候并不明白蒸汽循环利用的原理,当然现在也不必追究了。

饭堂饭菜的味道整体非常好,哪怕是人最少的时候推出的那一辆道菜都依旧好吃,可能是当年青菜瓜果没有用那么多农药激素,质量都不错吧,从第一个吃的青椒炒肉片到仅有的烧茄子,都是忘不掉的,味道水平跟如今外边小菜馆的一样,不像我后边读高中时候学校那饭堂的,虽然也不贵,但味道相比起初中,寡淡了许多。可见虽然铁一中是企业办学,请的厨师是有一手,能炒好大锅菜的。直到后边上大学乃至到了工作岗位吃的饭堂菜,味道都没有初中时候饭堂的那么好了。于是,初中饭堂的味道就此成了回忆……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年少时光之上初中

本文隶属于《青春回忆集》

小学的阶段回忆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就升入初中,我初中母校那时候叫:南宁铁路一中。毕业之后听说改了名字叫做: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可在我心中,初中母校永远叫:南铁一中。

母校很多照片被藏在了深深的历史网络中,我曾经在校友的QQ空间中看到过很多张,相信也还留在那个QQ空间中,但现在百度已经找不到了。唯有这个雕塑是跟当年一模一样的。
毕业的时候在这标志雕塑前留影了一张,不想今天派上用场,用来寻找母校的历史

那时候的南铁一中因为布局规划的原因,在校内还有一所号称贵族的私立小学(那所小学的宿舍当时就装了空调,听说学费很贵)那所学校学生家长们经常开车送小孩上学,各色外部人员也能穿插进入,整个中学管理相对比较开放。

我记得因为父母工作居住的原因,当时老爸在南宁做建筑工程,住就南铁中学的一个角落的民房里头,老爸带我去过,还告诉我从叔公家坐8路公交,到某某站下即可,我自己都去过好几次这所中学,门卫并不阻拦,几乎等于开放式校园。对比起我后来上的高中,这几乎是难以想象的自由。

我当时是交了赞助费上学的,报这所学校是父亲的安排,可能是因为长期分开的原因,爸妈期望孩子能在身边读一阵子书,即便上学的地方近了,老爸依旧安排我住校进入宿舍。而我就没有任何新鲜感,乖乖的听从了父母安排。后边初二还是初三父母就离开南宁,我则继续在铁一中读书。

开启住校生活之后,我就有了很多第一次,包括第一次跟这么多同龄小伙伴们一起住一间房,第一次要学会自己掌控生活费等等。

南铁一中的宿舍有两栋,一栋男生宿舍楼,只有两层,但狭长,宿舍窗口直接对外。另一栋楼就是女生,高四层,但每层就那么几间房。女生宿舍一楼另有大门跟围栏圈起来成的封闭小区。那个年代校园热水只供应饭堂的开水房,冬天打热水洗澡得去到饭堂那边的锅炉房自己提一桶热水回宿舍,女生楼高就相对更辛苦一点,这是没办法的事,谁让男生宿舍的门窗外边没有围栏呢?如果让女生换过来住,估计很多人站在大路那就能看到女生穿睡衣的样子。现在女生宿舍虽然楼高,但私密性不错,由此导致初中的三年男生都没有机会进入女生宿舍,也不知道里边啥样子。

男生宿舍的管理员有两位,一位是中年大叔,我对他印象并不深刻。另一个是临近退休,部队出身的爷爷。男生宿舍门口第一间房就是他们的寝室。我对这爷爷印象深刻是因为他特别尽责。每天晚上必定亲点房间人数,每天早上肯定也是每间房叫起床,巡逻一样一间间房过来,用独特的训导话让我们醒来,我至今还记得他其中的一句话:懒,是犯罪的根源……那声音由远及近,听到的时候我们都已经半梦半醒,真正走到宿舍内窗前的时候我们都知道要起床了。由于这话真的太有标志性,宿舍的小伙伴们往往也趁着大爷不在的时候用独特的声调模拟大爷巡逻训导的样子,是很搞笑,但如今回想,也真的很感谢这位大爷将如此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刻在了我的脑海。家里弟妹们都知道,小学时候我睡懒觉可以睡到中午,可好像自上了初中之后我就极少睡懒觉了,往往七点左右就醒了。

舍管员所在的寝室除了有风扇,电话之外还有电视,这对当年资讯封闭的时代,对中学生们的吸引力可是很大的,下了晚自修之后很多男生们都会围在舍管大爷的房间里一起看电视,有时候是看比赛,我对比赛直播一直缺乏兴趣,所以跟那堆同学们凑不到一起,唯有2000年那时的悉尼奥运例外,当时真的是很多人关注,我也过去凑了两眼。

那个舍管员大爷对我也比较好,曾遇到过两件事,一件事是住校一段期间,我患了肺炎,当时老爸带我去医院看病,医生给的治疗方案是要长期点滴青霉素。每天都从学校跑去大医院打点滴对我这个住校的初中生来说显然不现实,后来老爸就在学校附近找了家诊所,将医生开的全疗程的点滴瓶背了回来,让我去附近诊所吊针就好。每天都要去就得跟舍管爷爷打招呼,那时候就得到舍管爷爷特别关照了。

另一次是舍管爷爷帮我讨回了被敲诈勒索的钱,当时的初中生都比较喜欢模仿:“古惑仔”,不得不说那时候上荧屏这种片子对青少年产生了很不良的影响,很多初中生开始模仿里边的拉帮结派想斗殴,起各种帮派名字。我也被卷入其中,忘了很多细节,只知道当时我有一笔钱被一个家伙敲诈勒索走了。后来不知道怎回事被舍管爷爷知道了。在宿舍的时候他叫我去他寝室,问了情况,就把钱还给了我,后来听说敲诈我的家伙被学校劝退了,自那之后我的初中生涯就比较太平了。

男生宿舍也发生过很多事,因为是铺了地板砖,有一次大搞卫生的时候,小伙伴们都想着可以将地板洗的干干干净净,直接躺在冰凉的地板上睡觉可爽,于是就跟老师借了一根水管,从洗手间接了水过来冲洗整个宿舍地板,那是我们宿舍洗得最干净的一次。有那么一阵,别的宿舍同学过来玩耍我们都不让进门,要不进门换拖鞋。后来嘛,大家知道小孩子玩的游戏是这样的,都恢复原样了。

还有一次是流星雨,当年好像也确实有这么一部偶像片,不过我说的是天文现象,那场流星雨下来的时候大爆发时点正好是深夜,一些火流星在天空中爆响,我们都能听见,好奇跑出了宿舍,来到那个被那贵族学校饭堂围成的男生宿舍小院子,抬头一看,正好一颗闪亮的火流星划开了头顶深邃的夜空,我们情不自禁的哇一声叫了出来。

刚住校的时候我记得宿舍是没有电话的,要打电话得去舍管爷爷房间才有。因为工程原因,爸妈们后来就不在学校民房住了,我要不是放学到校外公话亭打,有急事要联络爸妈就得去舍管爷爷房间打。当然这种情况一般也很少,后面不知哪一年,宿舍里每个房间居然都装了电话,是那种很小巧但也自带数字键盘的有线座机,话费嘛,得自己买话费卡。我没记错的话那些话费卡用的时候要先拨卡号,再拨密码,然后才是正式拨打呼叫电话。用的时候最好查查话费余额等等,总之是相当麻烦。

毕业之后南铁一中我再没回去过,直至听到初中群里同学发了男生宿舍被拆的照片,一段段回忆又浮现了起来。拆是三年前的事,现在南铁一中的男生宿舍应该焕然一新了吧。

男生宿舍与女生宿舍的合影,女生宿舍有四层
男生宿舍的门口,其实并不大。铁门防冲撞可结实了
男生宿舍房间的外窗,都被拆了。这条路是打饭必经之路。住在一楼叫人帮打饭的都是从门窗递餐盒,那时候下课还有比打饭快的,第一时间冲到门窗拿几个餐盒直奔饭堂,不用排长队。
进了宿舍门口,这条长廊走了无数次,对,第一间房就是宿舍管理员的办公室兼寝室。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