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冷

几日前我在广州这边还穿着个短袖,新疆那边已经下起了大雪,那边的代理在Q上给我发了个运作时效预警,告知连日大雪之下无法保障运作时效,我下意识回了个冒汗的表情,紧接着炫了一下这边仍旧多么温暖,引得对方感慨,同在一国两个世界,天壤之别!

靠近海南就是这样,都到11月底了还能享受朝冷午热的秋天气息,我很是喜欢,可12月来之后一切都变了,强冷空气杀来让整个广州陷入了阴雨绵绵的冷冬。

下点雨也好,要不这尘土滚滚的机场大道还不知让咱憋屈到啥时候,都怪附近机场的扩建工程,原本属于绿道的机场路变得乌烟瘴气,黄土漫天,加之秋日雨水本就少,载着泥土的重型卡车来来往往,整条路都变得好似沙尘暴刮过一般。路过的人都得带着防尘口罩,那憋屈的样子甭提多难受了。

也就下雨能让那翻滚的尘土消停一阵,只是这雨滴滴答答下久了让人感觉终究不便,北风本就冷,空气再潮湿点感觉就更冷了。出门还得处处想着如何防潮,当听说未来几天还有强冷空气,雨还得接着下几天,之后我便决定要在家里囤些菜。我可不想在冒雨出门跟在家吃干粮之间做艰难的选择。

买了一堆菜回来,小石子在家里也做好饭了,用菜塞满了冰箱之后,我心底稍稍有了点安全感。任它外边雨如何下,直接回家都有饭吃。只是在北方长大的小石子不明白,为啥这寒冬来了我依旧要需要冰箱。我鄙视之后便提醒他这是南方,除了冰箱以外别的地方见不到冰的。不靠冰箱还指望老天爷能给你冻着那买了几天的肉么?

小石子的天真,还表现在自以为见惯了冰雪之后不怕南方的冷,昨晚出门前我提醒他过要加衣,他自以为足够之后便出了门,今天回来路上直喊冷的要死!我看气温都还是十多度,只不过刮了点风外加下了点雨,若是更强冷空气杀来,中雨绵绵外加两三度的气温,他岂不是要裹着棉被窝在家?须知南方的房子不供暖,空调也普遍单冷不制热的。

最后我得提醒他,人的冷热感觉是多种因素结合,不可单纯相信天气预报上那个数字,人都说融雪比下雪冷,以往都认为这是冰晶融化吸热效应,其实还有个空气湿度影响,至于南方这边,还多了一些飘忽不定的冷风,气温、湿度、外加空气流动性几种因素结合,南方冷起来也是很厉害的。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暂无人赞)
Loading...

评《三体》要改编电影

三体

听说游族影业刚成立,就宣布要将《三体》改编成同名电影,这对身为“磁铁”(刘慈欣的粉丝)的我而言,真是值得关注的一件事!

大刘的很多作品:《中国太阳》、《流浪地球》、《山》、《地球大炮》、《镜子》、《赡养上帝》、《赡养人类》、《球状闪电》……这么多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三体》,长篇科幻的经典,史诗级的神作,我读了不下四遍,之前就一直盼着谁能将其改编成电影,果然这便要成真了!

神作就是神作,仅仅宣布还尚未开拍,消息就引起不小争议,主要是小说在“磁铁”心中的地位太高,而国产科幻片水平历来不咋的,这《三体》改编电影居然居然选择国产,对磁铁们而言这简直就是糟蹋,接着各种跪求别拍之声不绝于耳,游族影业总裁孔祥照听腻了,直接抛出:今天我们可以光明正大地站在这里说我们就是要拍《三体》。但预测《三体》要毁,我的微博上有上千条评论,都是求别拍,但求的时候都特别不真诚,骂着我还求着我,这么不真诚我想还是拍吧,有钱就是那么任性!

照我看,这拍就拍呗,争议来争议去,口水仗多打几下宣传费都能省不少了,所以尽管争吧,至于是不是糟蹋神作,历来都知道小说跟电影是两码事,小说既已成名,改编电影国产还是进口?人家作者大刘都不急,咱急个毛呀!

实话说国产电影,剧情片水平不差,只是科幻片成绩不佳。这领域咱不能老追着好莱坞,不说超越,起码也该突破一下,以往印象差了,如今要突破,选个好口子很重要,若挑个从没听说过的剧本,即便拍得再好,打着国产标签了票房也不见得高。与其死得憋屈,不如一开始就选个高调的剧本,以《三体》在科幻界的知名度,的确是国产科幻突破的好口子。

其次从环境来说,以往好莱坞的科幻片,形式大于实质,即与其说科幻,不如说是披着科幻外衣的动作片,也就《星际穿越》让很多人体会到原来真正的科幻是需要很多现实理论做铺垫,咱不能漫无边际的瞎编,凡事都需要合理科幻,《星际穿越》既已成功,《三体》就要跟随,这都是自然而然的事,市场环境已经适合这样的片子生存了嘛。现在是不怕看不懂,就怕没有好的场景跟特效,幸而他们团队懂得跟好莱坞深入合作解决这个问题。

再次,别看游族影业总裁孔祥那回复的话充满了任性、傲慢以及不理睬。真要看他们的计划其实还是相当有诚意的:三部曲的小说,改编成六部曲的电影,假如第一部就差评,那后面五部注定没市场,就凭这点足以说明问题。再说单部影片两亿人民币的投资也由不得任性一说。虽然以《三体》的份量,两亿美元我都觉得不为过,可既然都国产了,再顶着名著改编的头衔宣传费能省掉大笔,对比那好莱坞动不动就几亿美元的投资,成本低点也是应该的。

至于这么伟大的中国作品,改编一定要由中国人来做,要毁也要毁在中国人手里,这是民族情结也是现实情况,须知《三体》的文化色彩也很重,演员得是中国人才看得顺眼,单凭这点外导就很难驾驭,而书中从古代墨子、秦始皇、到近代文革、现代警侦,再到未来太空时代,时间跨度如此大,这对任何一个导演而言都是巨大挑战,国外只能提供先进的特效技术,文化构思什么的得看剧本怎么写,导演怎么推,此时选择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咱自己来拍《三体》这点不难理解。难就难在导演的选择,国内名导是有,但我很难想象让张艺谋之类的大牌导演太空舰队如何打宇宙战争,让年轻人来,在我看也不是坏事,或许年轻人对科幻的理解更容易,说不定张番番本人既懂导演,也理解文化,同时也是“磁铁”,正所谓没有最优秀,只有最合适。

觉得好可以点个赞!
(1个赞)
Loading...